臨時停火協議結束 巴國政府和塔利班再陷爭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0日訊】週四(12月9日),巴基斯坦塔利班(Tehreek-e-Taliban Pakistan,TTP)宣布結束之前與政府達成的為期一個月的停火協議,並指責政府未能履行約定。

9日是上個月達成的停火協議的最後期限,如果雙方同意,協議有可能被延長,這是為結束長期衝突的一系列和平努力的最新嘗試。

阿富汗塔利班在8月推翻了前政府,在阿富汗塔利班的協助下,TTP與政府達成停火協議,但TTP指責伊斯蘭堡沒有尊重該協議。

TTP發言人穆罕默德·庫拉薩尼(Muhammad Khurasani)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政府從未派出談判小組推進對話,也沒有兌現釋放102名TTP囚犯的承諾。

此外,庫拉薩尼稱在停火協議有效期內,巴基斯坦國家安全部隊仍對TTP進行了突襲。

「現在要讓巴基斯坦人民來決定,到底是TTP還是巴基斯坦軍隊和機構沒遵守協議?」TTP在一份聲明中說,「在這種情況下,不可能推進停火協議。」

當天早些時候,TTP領導人穆夫提·努爾·瓦利·馬哈蘇德(Mufti Noor Wali Mahsud)在一則音頻中宣布結束停火,並要求他的戰士們在凌晨12點後恢復攻擊。

巴基斯坦政府沒有立即回應TTP武裝分子的指控。了解情況的巴基斯坦官員堅稱,對話是為了確定武裝分子是否願意「屈服」於該國憲法並放下武器。

巴基斯坦國家安全顧問優素福(Moid Yusuf)上月底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30天停火協議的目的是要看TTP是否認真按照政府規定的條件參與和平進程。

「紅線非常明確;不允許任何人挑戰巴基斯坦憲法,強加他們自己的治理或法律制度,並恢復暴力活動。」優素福強調說。

巴基斯坦塔利班是一個獨立於阿富汗塔利班的極端主義組織,一直為推翻伊斯蘭堡政府並實施他們自己的伊斯蘭教法而鬥爭,該組織多年來在巴基斯坦發動恐怖襲擊,殺害了成千上萬的平民和安全部隊。

近年來巴基斯坦對阿富汗邊境附近地區的TTP基地採取了持續的安全行動,殺死了數千名武裝分子,並迫使其他人逃往阿富汗。

美國和聯合國都已將TTP定為全球恐怖組織。阿富汗塔利班統治者為獲得急需的外交承認,一再向鄰國和全世界保證,不允許任何恐怖組織在阿富汗領土上活動或威脅他人。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