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停火协议结束 巴国政府和塔利班再陷争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0日讯】周四(12月9日),巴基斯坦塔利班(Tehreek-e-Taliban Pakistan,TTP)宣布结束之前与政府达成的为期一个月的停火协议,并指责政府未能履行约定。

9日是上个月达成的停火协议的最后期限,如果双方同意,协议有可能被延长,这是为结束长期冲突的一系列和平努力的最新尝试。

阿富汗塔利班在8月推翻了前政府,在阿富汗塔利班的协助下,TTP与政府达成停火协议,但TTP指责伊斯兰堡没有尊重该协议。

TTP发言人穆罕默德·库拉萨尼(Muhammad Khurasani)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政府从未派出谈判小组推进对话,也没有兑现释放102名TTP囚犯的承诺。

此外,库拉萨尼称在停火协议有效期内,巴基斯坦国家安全部队仍对TTP进行了突袭。

“现在要让巴基斯坦人民来决定,到底是TTP还是巴基斯坦军队和机构没遵守协议?”TTP在一份声明中说,“在这种情况下,不可能推进停火协议。”

当天早些时候,TTP领导人穆夫提·努尔·瓦利·马哈苏德(Mufti Noor Wali Mahsud)在一则音频中宣布结束停火,并要求他的战士们在凌晨12点后恢复攻击。

巴基斯坦政府没有立即回应TTP武装分子的指控。了解情况的巴基斯坦官员坚称,对话是为了确定武装分子是否愿意“屈服”于该国宪法并放下武器。

巴基斯坦国家安全顾问优素福(Moid Yusuf)上月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30天停火协议的目的是要看TTP是否认真按照政府规定的条件参与和平进程。

“红线非常明确;不允许任何人挑战巴基斯坦宪法,强加他们自己的治理或法律制度,并恢复暴力活动。”优素福强调说。

巴基斯坦塔利班是一个独立于阿富汗塔利班的极端主义组织,一直为推翻伊斯兰堡政府并实施他们自己的伊斯兰教法而斗争,该组织多年来在巴基斯坦发动恐怖袭击,杀害了成千上万的平民和安全部队。

近年来巴基斯坦对阿富汗边境附近地区的TTP基地采取了持续的安全行动,杀死了数千名武装分子,并迫使其他人逃往阿富汗。

美国和联合国都已将TTP定为全球恐怖组织。阿富汗塔利班统治者为获得急需的外交承认,一再向邻国和全世界保证,不允许任何恐怖组织在阿富汗领土上活动或威胁他人。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