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民主峰會:懸賞打擊跨國腐敗 布林肯暗批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0日訊】全球111個國家出席的線上民主峰會12月9日開幕,首日議程中,美國宣布將設立全球反腐敗協調員和基金,懸賞打擊跨國腐敗。布林肯介紹了細節,並暗批中共侵犯人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財政部長耶倫發表了致辭,強調打擊跨國腐敗的必要性。

布林肯在「加強民主韌性」(Bolstering Democratic Resilience)的圓桌討論中說,「我們看到腐敗現象大幅增加,敲詐勒索、採購欺詐、虛假發票、假冒產品、挪用本該拯救生命的資金。」

「民主國家需要站在一起反對這些危險的趨勢,因為如果我們不這樣做,沒有人會這樣做。」布林肯說。

他表示,美國將採取新的步驟打擊腐敗,國務院將設立一位全球反腐敗問題協調員(Coordinator on Global Anti-corruption Issues),以有效整合和提升反腐敗能力。

布林肯在發言中還不點名地批評中共和其他專制獨裁政府,以防控疫情為名,限制民主和公民自由,「利用這場危機以任何必要手段鞏固他們的權力」。

他還警告,專制政府在疫情中對公民進行大肆監控。「對公民的監控遠遠超過了打擊病毒的需要。我們也看到了虛假信息和錯誤信息的迅速傳播」。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在另一場圓桌討論的發言中說,財政部正在努力打擊來自海外的洗錢和非法金融活動,同時加強對美國國內逃稅者的執法力度,這些人僅在去年就使財政部損失了6000億美元的收入。

「我們設立了一個反貪污基金,以獎勵那些能夠提供有關腐敗的外國領導人在美國藏錢的線索的人。」耶倫說。

她表示,把盜竊者趕出美國市場並在國外追捕他們,是美國財政部、國務院、司法部和美國國際開發署的聯合行動。

由美國總統拜登召集的民主峰會為期兩天,共有三大主題,分別是加強民主、對抗專制獨裁、打擊腐敗和促進對人權的尊重。

拜登致了開幕辭,他說現在是一個關鍵時刻,各國領導人應該加倍努力提倡民主。

拜登表示,全球自由正受到那些尋求擴大權力、出口影響力和為鎮壓辯護的獨裁者的威脅。「在我看來,這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決定性挑戰」。

本次民主峰會,台灣政府以及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獲邀出席,但中共和俄羅斯被剔除在外。

中共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專制極權國家,中共官場更是無官不貪。習近平反腐9年,至少有108個貪腐上億的官員落馬,不少官員都把資產轉移到美國等西方國家。

此外,中共在人權方面也是劣跡斑斑。不僅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罪,還持續迫害修煉「真、善、忍」的法輪功群體,甚至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對新唐人表示,民主國家面臨的最大威脅就是中共,民主峰會討論對抗極權、反贪腐、促进人权三大主題,全球来看,問題最大的也是中共。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