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中方施工 阿聯酋:不考慮美國擔憂是愚蠢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9日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一位高級官員週四(12月9日)說,在美國認為北京打算在阿聯酋新建軍事設施後,阿聯酋政府最近下令叫停了中方的施工。

阿聯酋領導人的外交顧問、前外交部長安瓦爾‧加爾賈什(Anwar Gargash)在線出席華盛頓智庫阿拉伯海灣國家研究所的活動時說,在華盛頓的要求下,阿聯酋已下令停止在該處的建築工程。

但他補充說,阿聯酋不認為該設施是用於軍事或安全用途。加爾賈什沒有詳細說明阿聯酋認為這些設施將用於什麼。

「我們叫停了這些設施的施工」,他說,「但我們的立場不變,這些設施不是(中國的)軍事設施。」

他在談到拜登政府時說,「在你聽到你的盟友的擔憂」,不考慮這些擔憂「是愚蠢的」。

加爾賈什9日的講話似乎是阿聯酋官員首次對此事的公開回應。

《華爾街日報》11月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美國情報機構今年春天在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附近的一個港口發現北京祕密建造的疑似軍事設施,中國的中遠海運集團在該處經營一個商業集裝箱碼頭。

拜登政府在震驚之餘警告阿聯酋政府,中共的軍事存在可能會威脅到兩國之間的關係。阿聯酋是美國最親密的中東盟友之一。

報導說,中東地區越來越成為中美競爭的主要場所。阿聯酋和美國有長期的貿易和安全關係,這也使得中共在那裡的入侵對美國的利益更具潛在的威脅。

報導還說,在美國的敦促下,該基地的建設最近被阿聯酋叫停。

但美國和阿聯酋官員都沒有透露正在建設的基地設施的確切性質。

加爾賈什9日透露,阿聯酋與美國在這個問題上的對話「相當坦率」。

阿聯酋是美國在反恐和其它問題上的親密夥伴,也是《亞伯拉罕協議》的主要參與者,根據該協議,阿聯酋與以色列建立了全面的外交關係。但有跡象表明,它與中共的安全合作,使得美國出售價值230億美元的F-35第五代戰鬥機、18架死神無人機和其它先進彈藥的軍售計劃變得復雜。

加爾賈什說,阿聯酋非常擔心陷入中國與美國在中東地區的競爭之中。中國目前是阿聯酋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

他說,一方面是競爭,另一方面是新冷戰,兩者之間只有一條「細線」;阿聯酋不希望「滑入第二次冷戰」。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中東問題協調員布雷特‧麥格克(Brett McGurk)週四也出席了同一論壇,雖然他沒有具體談到跟阿聯酋的最新爭議,但在談及中國時,他說:「我們已經非常清楚地表明了我們的立場,即哪些類型的活動會損害我們幫助合作夥伴、達成他們希望的事宜。」

他指的是向美國的中東盟友出售美國的先進武器和轉讓技術。

「中方有時會說,嘿,我們正在做這個,我們想幫助(你們)建設一個港口,而事實上,他們正在做一些完全不同的事」,麥格克說,「我認為,全世界包括中東地區都對這一點有了一定的認識。」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