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遭致命一擊? 中共尷尬大變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8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12月8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林曉旭。

今日焦點:北京冬奧會遭到「外交抵制」,中共上演「尷尬」大變臉,美方卻想「斗而不破」?「骨牌效應」會發生嗎?中共擬在非洲大西洋沿岸建「永久軍事基地」,驚動白宮;大陸2021十大網絡用語出爐,官方帶私貨!

北京冬奧遭美外交抵制 中共為何尷尬變臉?】

週一(12月6日),白宮正式宣布對北京冬季奧運會實行外交抵制,總統拜登和任何美國政府官員到時候都不會參加,以此表達對中共侵犯人權的不滿。

美國考慮外交抵制的消息,其實已經傳了好一陣子了,現在終於靴子落地。而在這期間,中共方面的回應自相矛盾,令其處境更加尷尬。

上個月,官媒《環球時報》擺出「不在乎」的姿態,聲稱,「我們如果在乎他們的這一手,那我們就已經輸了。」新華社也發表時評說,計劃抵制北京冬奧的人還沒收到邀請呢,他們此舉「純屬自作多情」。

到12月6日,也就是美國說將在本週宣布抵制北京冬奧(的時候),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依然嘲諷美國政客自作多情,同時,他收起了完全「不在乎」的態度,開始譴責美國「赤裸裸的政治挑釁」、「嚴重冒犯」。

12月7日,白宮官宣抵制後,趙立堅直接改口稱,中方「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並將作出堅決反制」,還威脅美國將為此「付出代價」。

秦鵬,中共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前後矛盾的反應?為什麼不一開始就表示「堅決反對」?為什麼後來不繼續「不在乎」?

曉旭,趙立堅威脅要讓美國「付出代價」,您認為中共手中有哪些底牌?可能祭出什麼反制措施?

【拜登「低力度」抵制 美中斗而不破?】

在歷史上,美國等國家還聯合發起抵制過1980年莫斯科夏季奧運會,抗議一年前蘇聯入侵阿富汗。最終,只有80個國家參加,成為自1956年以來最少國家參加的一屆奧運會。許多參賽國也只派一名旗手,以奧運會會旗代替國旗進場。

當時,美國是全面抵制,拒絕派出運動員參加。而針對本屆北京冬奧,一些美國政治人物討論過全面抵制、經濟抵制和外交抵制三種方案。經濟抵制是指不與主辦國的商業機構進行合作、不轉播主辦國的電視台節目等;外交抵制是政府官員不參加,但不阻止運動員參賽,一般被認為是低力度、輕程度的抵制。

秦鵬,與當時蘇聯入侵阿富汗相比較,中共被美國認定在新疆實施種族滅絕;還鎮壓香港民主;使新冠病毒疫情傳遍全球,導致五百多萬人死亡等等。為什麼美國這次卻選擇力度低的外交抵制?

【外交抵制之於中共:沒影響還是致命一擊?】

目前,外界對美國的外交抵制是否會對中共產生影響,有不同看法。

一種觀點認為,似乎完全沒影響。因為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已經表示,美國的運動員、他們的教練以及其他工作人員仍會獲得領事與外交安全協助,而且最高政治人物本來就很少出席冬奧會,再加上防疫措施嚴格,出席的官員人數可能進一步受限。

另一種觀點認為,中共最好面子,而美國這次是直接打臉。中共本想藉冬奧會樹立形象,現在計劃落空了,而且在全球顏面掃地,這可能是其政權衰亡的一個里程碑。

曉旭,您怎麼看這兩個觀點?美國外交抵制對中共在國際和國內造成哪些影響?

秦鵬,美國的行動是否會引發骨牌效應?是否會有更多國家響應跟進?《新聞大家談》

【中共擬建西非沿岸軍事基地 成美「最重大威脅」?】

《華爾街日報》12月7日報導,美國官員援引機密情報的報告說,北京計劃在非洲大西洋沿岸的小國赤道幾內亞建一個永久軍事基地。有了這個基地,中共軍艦將能夠在美國東海岸對面進行軍事補給和休整。

一名美國官員表示,中共可能看上了赤道幾內亞的港口城市巴塔(Bata):那裡有四通八達的公路通往鄰國加蓬和中非內陸,而且巴塔在幾內亞灣已經有一個由中方建造的深水商業港口。

今年4月,美國非洲司令部司令斯蒂芬‧湯森(Stephen Townsend)將軍警告,來自北京的「最重大威脅」是在非洲大西洋沿岸建立海軍基地。

曉旭,請分析一下這個軍事基地的戰略意義。如果建成了,對中共和美國來說意味著什麼?

2017年,北京已經在非洲東海岸的吉布提建立了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那裡是穿越蘇伊士運河航運交通的一個戰略要塞。美國非洲司令部表示,中共在那裡有一個碼頭,能夠停靠一艘航空母艦和核潛艇。

另外,五角大樓上個月公布2021年度《中國軍事與安全態勢發展報告》說,中共還考慮在柬埔寨、緬甸、泰國、新加坡、印尼、巴基斯坦、阿聯酋、肯尼亞、坦桑尼亞等國建造更多的軍事設施。如果建成,將形成一個全球性的軍事後勤網絡,可能會干擾美國軍事行動,並為其發動反美攻擊性行動提供支持。

曉旭,中共計劃布局全球軍事網,主要針對美國嗎,是否有多重目的?

【中國2021十大網絡用語出爐 被摻水?】

近年來,流行一時的網絡用語不斷湧現,各種相關的年度盤點也相應產生。12月6日,中共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公布了「2021年度十大網絡用語」,按順序分別是:覺醒年代;YYDS;雙減;破防;元宇宙;絕絕子;躺平;傷害性不高,侮辱性極強;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強國有我。

但是,新浪微博的前審查員劉力鵬發推文說,官方版本的十大網絡用語太弱了,而且最起碼有三個純粹是官方話術。

秦鵬,您贊同這個說法嗎?哪些是官方塞進去的私貨?不少網友也盤點了一下他們的版本,和官方版本差別不小,是不是可以和大家分享和解讀一下?

《新聞大家談》製作組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