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拜登宣布抵制冬奧 美中3大領域鏖戰啟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7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12月6日(星期一),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今天焦點:拜登宣布抵制冬奧,美中3大領域鏖戰啟動;中共全線出擊爭奪「民主」定義權,還有更大圖謀?美式「反腐」出台,「趙家」在美房產要出事?

在本週的週四、週五(9-10日)這兩天,美國邀集全球110國召開的首屆「民主峰會」就要正式拉開大幕了。儘管美國從未明說舉行這樣一次峰會的目的是要針對哪個國家,但全世界所有國家都心中有數,這就是美國針對中共而來的第一次在全球範圍之內的「諸侯會盟」。

中共對此心知肚明,甚至可能還有點心下竊喜,因為我們看到中共急不可耐地搶先下手了,在週六和週日兩天內,分別由國新辦和外交部推出兩份報告,衝著民主峰會及主辦國美國猛烈開火,自動對號入座「民主峰會頭號敵人」這個身分。按照粉紅五毛一貫的邏輯,就是能夠成為囊括了幾乎所有發達國家的民主國家聯盟的頭號敵人,這等於承認了黨媽實力的強大,當然「可喜可賀」。

我們都知道,全世界有近兩百個主權國家,沒有獲得出席民主峰會邀請的國家有一大堆,包括實施了近30年選舉制的俄羅斯在內,誰都沒有多說一句話,大家都該幹嘛幹嘛。唯獨中共,覺得這是又一個可以顯示與美國平起平坐的機會來了,搶先跳出來當街擺個pose,然後戟指叉腰、口沫橫飛地開罵,儼然一副「領袖反美群倫者,捨我其誰」的架勢。

所以,民主峰會還沒開始,其結局我們已經大致可以看到,這次峰會將成為美中新冷戰集結與反集結、圍堵與反圍堵的一個分水嶺。

同時,拜登政府今天剛剛正式宣布外交抵制冬奧會,這也很可能成為本次峰會的一大焦點議題,也將成為北京冬奧會開成什麼樣的一個決定性分水嶺。

【中共連發重磅文件爭奪「民主」定義權】

今天我們就先來簡要討論一下中共這一系列的反圍堵動作的目的是什麼,然後再聊聊中美之間這一波鏖戰造成的影響。

上週六(12月4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上午舉行了題為「中國的民主」的發布會,與此同步進行的,是發布了《中國的民主》白皮書。該白皮書超過兩萬字,共五大部分,只圍繞一個主題進行了論述:中國式民主是由中共所領導的「全過程人民民主」,這才是最「真實管用」的民主,將為人類民主事業發展指明方向等等。

到了週日,中共外交部也發布了一份長達1.5萬字的報告,題為「美國民主情況」,分為三大部分,也只圍繞一個主題進行,就是痛批美國民主如何虛偽,早已走入亂象末路,不但害己而且害人等等。

我們簡單對照一下兩份文本,可以看到二者在開頭和結尾有3點最主要的歸納總結是幾乎一模一樣的:

1. 強調民主不是某國專利,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是豐富多彩的,不是千篇一律的。

2. 強調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關鍵在於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當家做主。然後就是官方多次強調的「要看人民有沒有投票權,更要看人民有沒有廣泛參與權」等4個「要看……更要看」的固定表述。

3. 強調國際社會應超越分歧,共同實現「人共體」(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為世界的未來指明方向的唯一康莊大道。

對於第一點,可能不少朋友都很熟悉了。「全過程民主」的提法,是習近平早在2019年視察上海的時候就提出來了,當時我們就在節目中分析了,他這是要爭奪對「民主」這個概念的定義權和解釋權。

中共現在反覆強調說實現民主的方式是豐富多彩的不是千篇一律,強行指鹿為馬把自己的極權專政也披上「特色民主」的外衣,這是典型的詭辯術。

民主四大要素 中共都不具備

首先,我們都知道,民主儘管在各個國家具體制度表現上有一些差異,但其實質性核心特徵是不變的,世界知名民主理論學者拉里‧戴蒙德將其歸納為四大要素,即:(1)透過自由和公正的選舉產生政府;(2)作為公民積極參與政治和公民生活;(3)保護所有公民的人權;(4)法律和程序同樣適用於所有公民。

我們即便是以最通俗的方式來理解,民主的基石也必須包括集會及言論自由、通訊自由、平等、公民權、選舉權、生命權等共通的普世價值。中共在這些方面哪一條都不具備。也就是說,民主與極權專政本質特徵的差異,與不同民主國家制度形式上的差異,這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中共的詭辯,是故意混淆了這二者。

溫水煮青蛙 中共改變民主概念

其次,當年趙高在朝堂之上當著秦二世的面指鹿為馬,倚仗的是手握大權公開顛倒黑白,誰敢說真話就整治誰。這個真實的案例雖然很荒謬,但畢竟其影響只局限於一時一地。現在中共的做法,不但公開指鹿為馬顛倒黑白,而且還要組織一批擅長「言偽而辯」的文人將其理論化、系統化,並納入整個文宣系統和教育系統在全國、全世界範圍長期化散播。

假以時日,將來的很多人慢慢就搞不清民主真正的內涵是什麼了。所以,雖然大家看到中共現在衝著民主這麼一本正經地胡說八道,覺得極其無恥也非常荒謬可笑,但中共的目標其實並不僅僅在於眼前這個時期,這種著眼於長達數十年的布局,慢性滲透、摻沙子,扭曲民主的內涵,其破壞力是不能小看的。

針對「人權」「依法治國」等另下定義

而且,中共不是只針對「民主」這個概念在這麼幹,往大了說,它們針對「人權」、「全球化」和「多邊主義」等概念,往小了說,針對「依法治國」、「共同富裕」和「小康社會」等概念,都是這麼玩的,另行下一個定義。

我們看到李克強曾經公開說全國有6億人月收入僅有一千元,但黨媒就理直氣壯地告訴你,這就叫已經實現了「全民小康」,你過去理解的那個「小康」的內涵、標準是錯的,現在必須以新華社為準。

同理,未來如果出現大家的平均月收入都拉到一千元以下、黨媒出來告訴你這就叫實現「共同富裕」的時候,大家千萬不要驚訝,你說這分明是「共同貧窮」啊,但新華社會告訴你,實現富裕的途徑是豐富多彩的,不是千篇一律的,你富裕沒富裕,不是你說了算的,更不是哪個境外勢力說了算的,而是要人民說了算,由代表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黨說了算。

為了配合這一波搶奪定義權的輿論攻勢,我們看到中共不但各級內外宣媒體集體行動跟進翻炒,還安排了外交副部長樂玉成出面公開定性「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讓古巴駐華大使公開抬轎子,稱讚中國才是世界民主的榜樣等等。

【「雙贏」落空 中共猛踩拜登痛腳】

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在外交部《美國民主情況》的報告中,比較罕見地猛踩了拜登的痛腳:質疑2020大選認證結果的合法性,而且是引用了美國蓋洛普民調公司、布魯金斯學會等智庫,以及《華爾街日報》等美國媒體的數據和報導,來質疑拜登當選的合法性。

這是中共官方首次以政府文告形式對拜登從這個角度發起的直接攻擊。雖然篇幅不算多,但卻有指標性意義。在我看來,這是性質的變化,也就是說,這意味著中共當局對拜登的態度在經歷了數次通話及視頻峰會後,有了一個結論:它們判定拜登政府並不像當初想像的那樣,可以繼續用中美合作雙贏來忽悠,所以它們不再保留這個餘地。

美國的民主有沒有問題?當然有。大選有沒有問題?當然也有,這方面我們過去有過非常詳細的討論了,這裡就不囉嗦了。

我們今天想要討論的重點是,民主的確不是完美的制度,美國這棵民主之樹儘管由於污染、蟲害等因素,導致結出的果實不那麼香甜,味道有些變化了,但它的本質畢竟還是有營養的果樹。《遠見快評

中共則不然,無論中共把自己的全過程民主裝飾得多麼炫彩奪目、無比完美,它的本質都是罌粟花,結出的都是有毒的果實。這是二者從基因層面就決定了的巨大差別。

【拜登宣布外交抵制冬奧會】

好的,我們接著把話題回到民主峰會上來。這次峰會,有兩個非常重要的看點,一個是美國將宣布一系列的制裁措施,另一個就是拜登宣布外交抵制冬奧會。

CNN今天一大早報導說,拜登政府預計將在本週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然後呢,拜登政府很快就在今天中午正式宣布了這個決定,將不派總統或任何美國官員出席。這顯然是本次峰會的一個配套措施。

這個動作對北京來說,無疑是一記真正的重拳。因為拜登在民主峰會前兩天來宣布這個決定,無疑是有意留出了時間讓來參會的一百多個國家提前商量做好準備,一方面,美國政府的行動不可避免在110個國家中產生巨大的示範效應,這相當於告訴所有參會者:老大我已經出手了,你們該怎麼做就看著辦,各路諸侯難得會盟一次,咱們總不能光說不練對吧。

到目前為止,中共官方暫時沒有做出回應,只有一向雞賊的胡錫進在大陸凌晨2點過翻牆出來發了一條推文,說美國政府超級自戀,官員大多是病毒的密切接觸者,而且又挑剔和自命不凡,是北京人最不想見到的人雲雲。

這個表態,和阿Q挨了趙老爺一巴掌後嚷嚷:你看我都沒把臉伸過去,是他自作多情伸手過來打的,所以這能算是打臉麼?是一樣的邏輯。

雖然胡編努力想做出一副滿不在乎狀,但要知道,中共官方對此可是非常在乎的。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就曾經公開威脅過,如果美國堅持抵制冬奧會,不但將影響雙方重要領域的合作,而且中方將「堅決採取反制措施」。

所以,抵制冬奧會,勢將成為美中在本次民主峰會爭奪民主話語權之後的第二大戰場,中共會如何報復,包括這股風潮會否與彭帥風暴合二為一引發更大風暴,值得我等吃瓜群眾密切關注。

【美放大招:制裁與反腐齊下】

民主峰會另一個配套措施,就是美國財政部發言人在上週五表示,財政部將在本週內宣布一系列制裁措施,以紀念美國民主峰會的召開,制裁對象是涉及腐敗、嚴重侵犯人權和破壞民主的人等。

財政部並沒有提供被制裁對象的具體信息,但從公布的信息看,主要是針對一些個人。所以,這個動作雖然屬於民主峰會的配套措施之一,但其制裁的力度應當比較有限,畢竟這是首開紀錄,更多的是宣示一種象徵意義。

而美中之間真正堪稱鏖戰的第三大戰場,應該涉及到本次峰會的一個重要議題:反腐敗。

眾所周知,根據美國官方的信息,本次民主峰會共有三大議題,分別是:對抗威權主義、反腐敗、促進尊重人權。對抗威權,直接涉及到對民主的話語權之爭;保護人權,直接涉及到抵制冬奧會,而反腐敗這一點,相信朋友們一點也不陌生,但可能大家都會好奇,拜登的反腐敗和習近平的反腐敗,究竟有何不同?

美國反腐敗戰略針對誰?

就在今天,白宮官方網站正式公布了一份文件,題為「情況說明書:美國反腐敗戰略」。根據其內容說明顯示,拜登在今年6月3日將反腐敗確立為美國的核心國家安全利益,同時下令其國安團隊制定一項綜合戰略,該戰略一旦實施,將提高美國政府預防腐敗的能力,更有效地打擊非法金融行為,追究腐敗分子責任。

這個反腐戰略報告長達38頁,其核心宗旨是將反腐敗工作提升為整個聯邦政府關鍵部門和機構的跨領域優先事項,主要應對跨國層面的腐敗行為,打擊腐敗分子及其協助者依靠美國和國際金融系統的漏洞,來掩蓋其資產所有權和清洗其非法收益的行為。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財政部金融犯罪執法網絡(FinCEN)宣布了一項關於以全部現金購買房地產的擬議法規,這一舉措將在全美範圍內對12個大都市地區售價超過30萬美元的住宅物業的交易,提出現行報告要求,因為這被視為一個重要的腐敗來源。

用該機構代理主任西馬毛利‧達斯(Himamauli Das)的話說,就是:「提高房地產行業的透明度將遏制腐敗官員和犯罪分子通過美國房地產市場,清洗其不義之財的能力。」

打擊中共各種滲透 衝擊中共高官在美隱藏財富

我相信,不少朋友可能已經聽出點弦外之音了,因為這等於直接涉及到了大批趙家權貴在美國的房產,尤其某些知名的二奶村等地。

這個反腐戰略和習近平為了集權而進行的選擇性反腐有巨大差異,就我個人的看法,其主要影響體現在三個方面:

1. 這個戰略的主要打擊對象,就是中共為代表的在國際金融體系中的各種滲透、腐蝕行為,如果政策目標能夠實現,中共獲取海外輸血資金的渠道將被大幅切斷,這對中共經濟將是雪上加霜的打擊。相應的,國際資本巨頭和中共勾兌悶聲發大財的機會少了,其對各國政府的影響力將下降。這在事實上會加劇中共與國際社會的金融脫鉤。

2. 這是美國制定新規、鞏固其金融霸權的重要步驟。值得注意的是,這個戰略依託的是與G7和G20集團合作,囊括了全世界所有最發達的經濟體,也包括中國在內。如此一來,中共將面臨兩難:不遵守美國的新規,必然面臨被邊緣化或出局的危險;但遵守美國的規矩,中共等於被捆住了手腳,將失去了另立規矩和美國爭霸的本錢。

3. 這個戰略將衝擊到中共高官在美國隱藏的財富。這可不是鬧著玩的,這對中共高層來說是真正的噩夢,甚至可能加劇高層內部「保權」與「保錢」兩大派系的分裂及矛盾尖銳化。

目前從文字上看,這個反腐戰略看起來勢頭挺猛的,最後能夠落實到什麼程度,目前還不好說,但幾天前美國證監會正式發布了《外國公司問責法》實施細則,規定中概股必須接受嚴格審查,應該就是這個戰略的一部分。

看起來,川普(特朗普)打完貿易戰後,拜登的策略是接著打金融戰,目標都一樣:打擊中共的錢袋子。

就在兩天前,倍受習近平信任的「經濟國師」李稻葵,突然在第十四屆金麒麟論壇發言放風,說未來幾年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最困難的時期,「中國要準備過苦日子!」

這個放風,是通過親共港媒發表出來的,應該是經過默許的。我早就說過,習近平要與美國一爭高下的基本策略並不新鮮,就是毛澤東當年「備戰備荒」的翻版而已。這個趨勢,恐怕已經難以逆轉了。

好的,今天就聊到這裡了,謝謝各位的觀看,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