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糧食進口大增23% 學者:糧食缺口不斷擴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7日訊】中國各地天災不斷,官方卻一直宣稱「糧食豐收增產」。但中國糧食進口連續兩年暴增,今年前十個月比去年同期增加23%。學者分析,糧食缺口不斷擴大。

中共國家統計局週一(12月6日)公布,今年全國糧食總產量達到68,285萬噸,比上年增加2%。陸媒宣稱「今年糧食產量再創新高」云云。

中國南方去年遭遇大面積洪災,東北地區還接連受到颱風侵襲。今年主要糧食產地河南省也爆發罕見洪災,其它地區也是冰雹、洪災、雪災不斷。但官方依然年年宣布夏糧、秋糧「豐收增產」,引發中國網民質疑。

據中共海關總署數據,今年1-10月糧食進口量累計13,795.6萬噸,同比上升近23%。進口最多的依次是大豆、玉米、小麥。其中玉米進口量升幅最大,為236.4%;其次為稻穀和大米,升幅為111.9%。

陸媒報導,自2015年以來,中國糧食進口量每年都保持在1億噸以上。不過,單是今年1-8月的糧食進口量,就已超過2019年全年進口量。

中國農業分析師馬文峰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近兩年,東北地區的國有糧食企業沒有太多儲備,糧庫空了,因此只能大量進口玉米和小麥來填充國庫,才能拿到政府補貼。

東北是中國主要糧食產地之一。

另一經濟學者司令認為,中國糧食產量無法滿足國民實際需求,目前中共缺乏足夠的糧食儲備戰略,當局又要追求經濟增長,因此「糧食缺口」只會不斷擴大。

中國農業大學中國糧食與食物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王宏廣曾告訴媒體,中國糧食自給率為86%,但大豆和油料自給率分別僅為15%和30%,導致糧食隱性自給率只有70%左右。

近兩年來,中共當局已將「糧食安全」提升到「政治高度」,還啟動所謂「光盤行動」,下令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