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具感冒病毒序列 免疫逃脫、症狀速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4日訊】Omicron變種病毒肆虐全球,研究指出Omicron棘蛋白有一組特殊突變,是過去變種病毒不曾出現過的,可能源自感冒病毒的基因序列插入,讓Omicron看起來更像人類細胞,更容易逃避免疫細胞的攻擊。

Omicron變種病毒開始肆虐全球,有研究指出,Omicron刺突蛋白出現一組特殊突變(ins214EPE),是過去變種病毒不曾出現過的,這個基因序列常見於普通感冒,也可存在愛滋病毒中。科學家推論,由於人的肺部和消化系統中的細胞,可同時感染新冠病毒(SARS-CoV-2)和普通感冒的冠狀病毒,這種共同感染,為病毒重組創造條件,新冠病毒可能在突變過程中,從患者體內的感冒病毒獲取了遺傳物質片段,擁有這種基因序列後,Omicron會看起來更像人類細胞,逃避免疫系統的攻擊、傳染力更強。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病毒學家Jeremy Kamil:「這次的新病毒是同時產生多種突變,比方說聯邦警察握有銀行搶劫犯的照片 ,可是他們為了僞裝,可能刻意長鬍子或染頭髮 ,並且隨時戴著太陽眼鏡和鬍鬚 ,這樣一來對你的免疫系統來說,就更難辨別出新病毒了。」

Omicron患者主要有肌肉酸痛、疲憊、輕微咳嗽等輕微症狀,並沒有失去味、嗅覺,症狀與感染Delta病毒株患者明顯不同。Omicron變種病毒是高傳染性的病毒,南非在11月8日在驗出首例Omicron確診病例, 11月基因定序結果,有高達74%都是Omicron變異株,短短一個月內Omicron便取代Delta成為當地主流疫情。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病毒學家Jeremy Kamil:「讓人驚訝的是,新病毒基因組出現更多突變,尤其是刺突蛋白,就是打進人體激發免疫系統,而產生免疫的刺突蛋白,這跟感染病毒後獲得痊癒是同樣的道理,因為人體對抗病毒最有效的免疫反應,是來自刺突蛋白激發,然而這一次卻同時出現了多種變異,引人側目。」

目前的疫苗都是針對病毒的刺突蛋白產生抗體,但Omicron變異株刺突蛋白上就多達32個突變,讓外界憂心疫苗效力。目前國際疫苗大廠包括輝瑞以及莫德納,都開始著手調整疫苗。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張媛婷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