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大家談】美聯合上百國家 限制技術出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3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五(12月3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謝田教授。

今日焦點:美國牽頭擬限制技術出口,制止中共監控福建停電大演練,民眾緊張!限電捲土重來;賺外匯大戶台商實力超粉紅想像?在豫外國記者和留學生被「老大哥」盯上!

【美國牽頭 擬限制技術出口 制止中共監控

美國將在全球範圍內牽頭一項行動,制止獨裁者獲得監控工具。

據「路透社」等媒體12月2日報導,美政府高級官員透露,白宮將在下週公布一份已組成聯盟的國家名單,這些國家承諾將共同努力、限制技術出口,避免專制政權利用技術監控民眾。

這項計劃將作為拜登主持的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的一部分,目的是解決「某些軍民兩用技術被濫用於侵犯人權」的問題,而中共也被特別點名,指就是一個濫用技術控制民眾的政權。

1. 謝田,如果這項倡議得以實施,將在多大程度上影響中共的監控系統?

這次,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別提到中共。11月,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也召開「數字極權」(Techno-Authoritarianism)聽證會,討論中共利用高科技監控本國民眾,並將其輸出海外。

2. 秦鵬,是否可以請您介紹一下,中共如何在海外實施監控?已經和將會導致哪些後果?

前幾天,美國非營利調查新聞組織ProPublica報導說,中共情報人員正在通過在線監控,以及使用金錢、野心、恐懼或所謂的「愛國主義情緒」驅動各類「線人」監視美國校園。

比如,一旦有人在課堂上,對台灣進行評論,或在集會上就「西藏」等問題發言,都可能導致這些中國留學生和他們在國內的親屬遭到當局的報復。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英國內政大臣帕特爾(Priti Patel)也公開指責有國家正在監視英國的大學和商界,威脅國家安全,而英國會為此修改國家機密法律。而外界普遍認為,帕特爾指的就是中共。

【在河南外國記者和留學生 被「老大哥」盯上】

近日,路透社和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外媒看到一份招標文件,文件顯示,河南省公安廳欲耗資500萬元人民幣,打造一個新的監控系統。

這個系統能使用連接到國家和地區數據庫的3,000台人臉識別攝像頭,編纂到河南的相關人員的個人檔案;而外國記者、外國留學生,成了被跟蹤控制的重點對象。

新系統將記者按照「紅黃綠」等級劃分,一旦被標記為「紅色」或「黃色」的記者,在該省入住酒店,或買票前往該省就會觸發警報。留學生也被分成了「優秀留學生」、「一般人員」和「重點人員或不穩定人員」,不論是擬申請前往學習的,還是已經在當地的,都將被「全面掌控」。所謂「軌跡異常」的、「擅自」離開河南的,以及去北京的,會觸發警報。

這份招標文件在今年7月29日,也就是中共指責外國媒體報導河南洪災之際發出,由東軟集團(NeuSoft)在9月17日中標。

3. 謝田,中共對在華外國記者採取跟蹤、騷擾等打壓手段已經是常態了,但是對他們建立「訂製化」的監視技術還是第一次聽說。這會造成哪些後果?

4. 秦鵬,為什麼留學生也成了被嚴密監控的對象?

【新時代人人為敵 中共再推「楓橋經驗」】

12月2日,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在黨媒《人民日報》撰文,聲稱要發展所謂的新時代「楓橋經驗」,強化「網格化」管理;還要加強政治維穩,打擊所謂的「敵對勢力滲透、顛覆、破壞活動」等等。

5. 謝田,請簡單介紹所謂「楓橋經驗」,中共近年來不斷提及推崇,目的是什麼?

6. 秦鵬,中共對內管控嚴厲,對外不斷擴張滲透,已經將黑手伸向全世界。同時,它奪取政權至今,不斷給民眾灌輸各種「敵對勢力」的存在和危害。這是洗腦術嗎?它的恐懼從何而來?

福建停電大演練 再挑民眾備戰情緒?】

日前,福建省發改委發布的一則消息引發外界猜測。

消息表示,該省在11月30日舉行了「大面積停電事件應急演練」,活動由福州、廈門、漳州、寧德四市共同舉辦,是福建省近年來所組織規模最大的一次電力應急演練。

演練主要模擬「超強颱風」和「外部破壞」這兩個因素疊加導致的大面積停電事件;演練中還特別設置了海島停電救援、危化企業停電應急處置、反恐與網絡攻擊應急處置科目。

由於目前台海局勢緊張,不少大陸網民認為官方發出的「信號很強烈」,所說模擬應對的兩個因素,其中颱風只是藉口,而「外部破壞」可能暗指台海戰事,他們在為戰爭造成停電作準備。

7. 秦鵬,您認為福建省發改委所說的「外部破壞」是什麼?網民是否過度解讀?

【限電捲土重來 中共保供措施為何失靈?】

中共國家電網此前發布消息,稱截至11月6日,除個別省份、局部時段對高耗能、高污染企業採取所謂「有序用電措施」外, 9月份以來大陸的限電情況「接近清零」。

但是就在市場歡呼限電結束、生產恢復後,近期,拉閘限電捲土重來,多個化工大省企業集體停產。綜合陸媒報導,江蘇南通要求規模以下企業在11月12日~21日、12月2日~11日,以及12月22日~26日停產。

同時,江蘇南通,安徽阜陽,浙江台州、蒼南,川渝等地區也接到新限電令。不少企業想要年末趕貨的計劃落空,生產運營再度受創。

8. 謝田,為應對電荒,中共已經擴大了燃煤發電市場交易價格的浮動範圍,全國22個省份相繼出台電價上調方案,以此減緩煤價上漲給電力企業帶來的成本壓力。另一方面,陝西、內蒙古、山西等煤炭主產區被要求加快釋放產量,緩解供應瓶頸。這些措施是否失靈?新一輪限電為什麼很快又出現了?

【賺外匯大戶 台商實力超粉紅想像?】

此輪限電,對台商的影響也不容小覷。比如,江蘇崑山就是電子業台商的集聚地。如果限電成常態,不少分析認為台商將掀起撤廠潮。

但是近年來,在中共的宣傳影響下,小粉紅們優越感十足,認為大陸距離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只有一步之遙,而台灣經濟嚴重依賴大陸,離開了將遭受重挫。

9. 秦鵬,台商如果大撤離,會對兩岸經濟各造成什麼影響?您如何看「台灣經濟依賴大陸」的說法?

新聞大家談》製作組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