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證實:美中都在建造和測試下一代高超音速武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2日訊】美國空軍部長弗蘭克·肯德爾(Frank Kendall)週二(11月30日)證實,北京和華盛頓正在競相建造和測試下一代高超音速武器。他認為,現在美中的競爭重點「在質不再量」。

「是有一場軍備競賽,不一定在數量上,這場軍備競賽就不斷提高的(軍備)質量而言,已經進行了一段時間,中國(中共)在這方面非常努力。」肯德爾對路透社說。

在美最高將領、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Mark Milley)將軍10月證實,北京在進行至少一次非常特別的高超音速武器系統測試後,五角大樓隨即在該月宣布,美軍成功進行了幾次高超音速武器測試。

今年10月,美國海軍成功測試了一個火箭助推器發動機,該發動機將用於推動運載火箭,運載高超音速武器。高超音速武器以超過5倍音速或大約每小時6,200公里的速度穿越大氣層。

肯德爾指出,美國過去的軍事預算主要集中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使高超音速武器沒有獲得足夠的關注,但「這並不是說我們什麼都沒做,而是我們做得還不夠」。

至目前為止,美國擁有世界一流的導彈防禦系統,但其設計基礎都是針對有著固定拋物線軌蹟的彈道導彈。而高超音速導彈因為飛行速度快、飛行高度低、突防能力強,給現有的導彈防禦系統帶來全新的挑戰。

隨著五角大樓進入2023年的年度預算周期,肯德爾希望通過讓維護費用高昂的舊系統「退役」來籌集資金,然後用新系統取代它們,包括高超音速發展計劃。

肯德爾說:「我喜歡A-10。而C-130是一種功能強大的飛機,在很多任務中都非常有能力,非常有效。MQ-9戰鬥機在反恐等方面非常有效。它們仍然有用,但這些東西都無法威懾中國。」

路透指出,美國三大國防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以及雷神公司(Raytheon Technologies)已順應美國國防部的最新需求,轉而投入新一輪有關高超音速武器系統研發的技術競爭。目前正在研發的每一件高超音速武器系統的單價高達幾千萬美元。

報導說,除了美國,據信,中國、俄羅斯以及至少其它5個國家也在研發高超音速導彈。

英國《金融時報》10月16日引述5位消息人士的話報導說,中共在今年夏天試射了一枚很特別的高超音速導彈;這枚可攜帶核彈頭的高超音速導彈在攻擊其預定目標前,先在近地軌道進行環球飛行,然後再重返大氣層,繞過或避過美國的反導系統,飛向其預定的攻擊目標。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