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部署超高音速導彈 美國安顧問:目前無力攻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9日訊】中共軍方近日在東南沿海部署了東風17超高音速彈道飛彈,台灣專家認為,此舉主要是針對美國在亞洲盟邦國家的美軍基地做出的安排。美國白宮國安顧問週五(10月16日)警告,如果共軍武力攻台,將會因此失去想要的一切,成為國際棄兒。

香港《南華早報》18日引述中共軍方消息人士的信息披露,共軍已在東南沿海部署先進的東風17超高音速飛彈,這種飛彈的最大射程為2500公里,且預計將逐漸取代原先部署的東風11、東風15飛彈。此消息引發了國際輿論的關注。

對此,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暨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在接受中央社採訪時指出,東風17的射程比較長,如果單純用於攻擊台灣的話,「多出來的射程就浪費掉了」。

他表示,按照東風17的射程與飛行特點來推測,共軍這一部署的目地,應是以打擊美軍基地及航艦戰鬥群為主,用以執行其「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A2/AD)戰略。一旦台海開戰,這種飛彈可以起到「圍住台灣,打擊來援美軍」的作用。

蘇紫雲接著介紹了針對東風17的兩種反制方式:

其一,被動型防禦:美國部署在太空中的預警衛星在東風17推進火箭點火時即可偵知,在其爬升階段即可由包括台灣樂山雷達站在內的設施追蹤;當其升至大氣層邊緣的彈道高點時,可用反飛彈系統進行追瞄並以薩德、標準三型、愛國者飛彈等進行攔截。

其二,主動壓制:參照美軍在波斯灣戰爭的作業,可藉由衛星偵照、EP-3電偵機,以及最新式戰場偵察機「月光女神」(ARTEMIS)等標定位置後,迅速摧毀東風17發射車或固定陣地,對其進行「源頭打擊」。

蘇紫雲進一步表示,在未來5年內,美方的軍規雷射技術發展,將讓攔截東風17這類飛彈的成本顯著降低,台灣的中山科學研究院目前也積極投入了雷射防空系統的研發。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針對台海不斷升溫的緊張局勢,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16日在參加華府智庫阿斯彭研究所(Aspen Institute)網上論壇時表示,中共軍隊的海陸兩棲作戰能力有限,目前不會武力攻打台灣。但他建議台灣加強防衛,可以考慮一些非對等及反介入能力的策略,以阻止中共軍方的兩棲登陸或針對其灰色地帶採取行動。

奧布萊恩在回應提問時表示,他不認為中共當局現在希望或已準備好武力攻台,因為以其現在的兩棲作戰能力,要採取軍事行動將非常困難,或許10至15年後能做到。

他還指出,即使中共軍方具備了更強的兩棲作戰能力,但面對台灣海岸線漫長且只有4、5個地點能夠登陸這種地理環境,奪島亦是很艱巨的任務。而且美國有足夠的裝備,一旦介入台海衝突,中共政權將面臨非常危險的處境。此外,美國還會聯合全世界組成反中大聯盟,中共必將孤立無援。

奧布萊恩表示,共軍雖有大量導彈瞄準台灣,但如果他們真的靠導彈轟炸而拿下一個毀掉的台灣,「我覺得他們會因此失去想要的一切,成為國際棄兒。」

他說:「我們一向不評論美軍的具體軍事計劃,包括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將如何應對,但是,我們工具箱裏資源不少。」他警告,如果美軍捲入,中共就得要面臨 「非常危險」的處境。他還提醒,屆時,全世界、特別是大部份印太地區國家都會群起抵制,如果中共膽敢對台灣採取這種行動,「他們會更陷孤立,我們甚至會組成反中大聯盟。」

奧布萊恩在發言中重提歷史。他警告說,在1950年代前後的金門登陸戰(台灣稱:古寧頭大捷)與八二三炮戰中,共軍都吃了敗仗,尤其是金門戰役,當時出動的共軍全軍覆沒。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