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田:美軍哪些武器令中共軍隊難以應對(三)

目前中美軍事對峙成為常態。中共拚命發展針對美軍的東風中程導彈,試圖阻止美軍介入西太平洋的衝突,但除此之外,真正有威脅的常規武器還比較有限;相反,美軍裝備的很多武器卻令中共難以應對,中共擔心遭遇毀滅性打擊,因此不敢輕易發動戰事。

接上篇:美軍哪些武器令中共軍隊難以應對(二)

魚叉反艦導彈

美軍的艦射型魚叉反艦導彈(Harpoon,RGM-84),1977年開始服役;空射型魚叉反艦導彈(AGM-84)1979年服役;潛射型魚叉反艦導彈(UGM-84)1981年服役;目前仍是美國海軍現役的主要反艦武器之一。

二戰或冷戰之後,美國海軍未進行過較大的海戰,使用魚叉反艦導彈的機會較少。1986年,美國海軍在錫德拉灣以魚叉導彈擊沉了兩艘利比亞巡邏艇。1988年,美國海軍巡洋艦溫賴特號發射了魚叉導彈,擊沉了伊朗護衛艦。其它不少國家都有使用魚叉反艦導彈的實戰經歷,均取得良好戰果。

多年來,魚叉反艦導彈經過多次改進、升級,仍然足以威懾導彈防禦能力不足的中共艦艇。2000年後改進的Block 2批次還可以對地攻擊,同時也發展出了陸基發射版本。

2020年4月28日,在日本岩國基地,美軍士兵正在將AGM-84D魚叉導彈裝載到F/A-18大黃蜂戰機上。(美國海軍陸戰隊)

魚叉反艦導彈的特點

魚叉反艦導彈按不同型號,長3.85~4.50米;直徑343毫米;翼展914~2430毫米;重量540~725公斤;增程型最大射程280公里。

海戰中,僅用數枚導彈直接擊沉大型船艦並不容易;因此,魚叉反艦導彈的設計,主要用於摧毀敵方戰艦的雷達設施,令敵艦失去目標偵測及射擊控制能力,等於失去了作戰能力。美軍有航母的空中優勢,之後再派出艦載機投放炸彈或魚雷擊沉敵艦。

魚叉反艦導彈發射後,迅速下降至60米左右的巡航高度,以0.75馬赫的速度飛行;離目標一定距離時,導引頭搜索前方的區域,捕獲到目標後,進一步下降高度,並貼海飛行,難以被敵方發現。

當接近敵艦時,導彈會突然躍升,然後再向目標俯衝,穿入艦橋內部爆炸,利用衝擊波及碎片,破壞敵艦艦橋及桅杆的雷達設備和信息指揮系統。當攻擊小型艦艇時,導彈可選用穿甲引爆模式。

2021年9月13日,洛杉磯級潛艇阿什維爾號(SSN 758)在關島歸港後,正在卸載 Mark 48魚雷。(美國海軍)

美軍裝備的魚叉反艦導彈

美軍的神盾艦,包括22艘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和67艘伯克級驅逐艦,都各自裝備8枚魚叉反艦導彈;美軍潛艇也按照任務模式的不同,搭載數量不等的魚叉反艦導彈;航母艦載機和陸上飛機也可搭載魚叉反艦導彈。無論哪一種攻擊方式,中共艦艇都難於應對。

中共最新的驅逐艦,配備了近距離的干擾彈和近迫密集陣系統(方陣快炮)。中共055和052D型驅逐艦都裝載了海紅旗-9防空導彈,實際是俄羅斯S-300防空導彈的仿製品,被移植到了艦艇上,但因導彈技術相對落後,導彈體積較大,僅在理論上具備有限的導彈攔截能力。

為彌補不足,中共又模仿美軍的海公羊導彈攔截系統,在艦艇上普遍配備了海紅旗-10短程導彈攔截器,射程最大9公里,最大高度6公里。因此,中共艦艇普遍缺乏中遠程導彈攔截能力,即便面對美軍服役了幾十年的魚叉反艦導彈,還是沒有多少辦法。

美軍雖然已經裝備了新型的AGM-158空射型和艦射型遠程反艦導彈,還有新型的標準-6型導彈也可用作反艦導彈,但仍然保留了魚叉反艦導彈。美軍潛艇攜帶的魚叉反艦導彈,令中共更加摸不到邊際。

2021年9月13日,洛杉磯級潛艇阿什維爾號(SSN 758)在關島歸港後,正在卸載 Mark 48魚雷。(美國海軍)

Mk 48型重型魚雷

Mk 48型魚雷(Mark 48 torpedo)是美軍潛艇的主力重型魚雷,能夠對付水面與水下的各類目標,目前仍然是爆炸威力最大的海戰武器。Mk 48型魚雷1972年開始服役,此後不斷改進、生產。

Mk 48魚雷從水下魚雷管發射;美軍19艘維吉尼亞級潛艇,每艘最多可攜帶65枚;28艘洛杉磯級潛艇,每艘可攜帶37枚;3艘海狼級潛艇,每艘最多可攜帶50枚;俄亥俄級潛艇,每艘攜帶12枚。

Mk 48魚雷最大射程50公里,魚雷發射後,可以使用自身導引系統搜索目標,魚雷設計為在水面艦船的龍骨下方起爆,爆炸產生的水中氣泡把船隻抬高,在氣泡破裂後,水壓和重力將促使船隻被折斷。如果Mk 48魚雷未命中,它可以回頭再次尋找目標進行嘗試。

Mk 48魚雷的威力

2008年7月25日,在環太平洋演習中,澳大利亞的柯林斯級潛艇發射的MK 48魚雷,擊沉了美軍除役的8,000噸級驅逐艦佛萊契號靶船,顯示了Mk-48重型魚雷的威力,一枚即可擊沉一艘大型驅逐艦。

2021年8月24日,美軍在夏威夷海域進行大規模演習(Large Scale Exercise 2021)的實彈訓練。潛艇、水面戰艦和空中戰機發射的反艦導彈命中後,引發了靶船的大火。最後可見靶船下方水面發生劇烈爆炸,直接將靶船炸斷成兩截,應該是被MK-48魚雷命中,作為靶船的美軍退役護衛艦英格拉漢姆號迅速沉沒。(可觀看以下1分半鐘短視頻)

中共艦艇若被MK-48魚雷命中,同樣難逃厄運。中共艦艇的反潛能力還比較初級,難以發現美軍潛艇,更難以防範Mk-48重型魚雷。

Mk 48重型魚雷的特點

Mk 48魚雷大致分為5個單元:導引部、彈頭、動力控制單元、燃料箱、尾部推進器。

魚雷最前端的導引部分,包含主動與被動聲納,相關的訊號處理系統,電子支援系統以及電力供應單元。彈頭緊接著導引部,包含多段引信與炸藥。動力控制單元,是控制魚雷的主要核心單元,包括指揮電腦與陀螺儀控制系統等。燃料箱用於儲存推動魚雷的燃料。尾部是魚雷引擎和推進器,也包括控制方向舵的液壓系統。

Mk 48型魚雷直徑533厘米,長5.8米,重量(ADCAP型)1678.8公斤(3698磅),彈頭重量292.5公斤(650磅);速度55節(102公里/小時)的射程38公里(21海里),速度40節(74公里每小時)的射程50公里(27海里)。最大深度800米(2,600英尺)。

美軍潛艇搭載的Mk-48重型魚雷,令中共海軍防不勝防,只要遠離海岸線就可能遭到致命一擊。美軍還有其它型號的魚雷,驅逐艦普遍攜帶魚雷,戰機也可以搭載。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