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的憂慮或成真 Omicron兼具4大關鍵突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9日訊】以色列一個研究團隊早前曾警告,如果中共病毒(COVID-19)Sars-Cov-2的變異株帶有4個特定的突變位點,情況將相當糟糕,而Omicron被發現在這4個位點均有突變。

引發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的病毒Sars-Cov-2一直在發生著變異,而最近在南非發現的新變異株Omicron一出現就引起了世界各國病毒學家們的高度關注,這不僅是因為這種變異株帶有遠比其它變異株多得多的大量變異,還因為該毒株在一些十分關鍵的位點上發生了突變。

綜合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和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的報導,以色列魏茲曼科學研究院(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的一個研究團隊,稍早前曾進行過中共病毒(Sars-Cov-2) 的進化模擬研究,目的是幫助開發發治療中共病毒的藥物。

當時這個團隊的研究人員仔細地分析了Sars-Cov-2病毒的基因變化及蛋白質與受體ACE2結合的強度,並且觀察實驗室中產生的病毒版本所經歷的類似於Alpha、Beta、Gamma的進化過程。而這個研究團隊於今年8月在國際科學雜誌《自然微生物》(Nature Microbiology)上發表了他們的研究成果報告。

據魏茲曼科學研究院生物分子科學系教授吉迪恩·施賴伯(Gideon Schreiber)的介紹,上述研究團隊在研究中發現,Sars-Cov-2的第498個胺基酸的突變,如果再加上Alpha變異株上有名的501突變組合,將會讓病毒更強勁地結合受體,而如果在此基礎上又發生了 477和484的突變,那麼「情況會更糟」。

施賴伯當時就曾在研究報告中警告說,Sars-Cov-2的刺突蛋白可以通過多種方式進化,如果上述這些突變同時發生,「它可能會產生一種新變體,這種變體既具有極強的傳染性,又能夠逃避身體的某些免疫防禦,從而削弱疫苗的功效」。

不料,這份報告發表3個月後,研究人員的擔憂竟然全部應驗了,最新發現的Omicron變異株被發現帶有上述4個關鍵的突變位點。

對此,施賴伯表示,病毒出現新變異株是常態,但是Omicron的狀況十分特殊,其突變的位置比普遍預期的更多,而這些突變可能會增加免疫逃脫的風險,使其變得更加棘手,只是目前仍不清楚這些突變會否導致更嚴重的疾病。

不過,施賴伯同時也表示,雖然新變異株可能會脫逃疫苗誘發的抗體保護,但現有的疫苗仍能夠從不同的方面來對抗新變異的病毒,例如依靠T細胞免疫力。他說,在接下來幾週甚至幾個月,來自南非等國家的數據才會反映出Omicron的真正危險性究竟如何。

目前,病毒專家們已經證實,Omicron的新變異株帶有大量突變,其刺突蛋白的突變比原始毒株多了32種,是Delta病毒突變數量的兩倍,這些特徵讓專家十分擔憂,與Delta病毒相比,恐怕Omicron更具傳染性及疫苗抗性。

重症科醫師黃軒11月26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所有專家學者25日似乎已經有初步共識,就是Omicron比Delta病毒更需要關注。

黃軒在文中分析了三方面的原因:

其一,Omicron傳播迅速,在短短不到兩週的時間內,該變異株在非洲茲瓦尼 (Tshwane)區域的傳播率就從1%上升到30%。

其二,Omicron的「突變太多」,其刺突蛋白攜帶多達32種突變,而之前的Alpha、Delta、Beta、Gamma這四大變種病毒的突變只有10~20多個。

其三,Omicron的Furin蛋白酶切割點變多了,而這種切割愈多,表明病毒愈容易進入人體細胞發生感染。

黃軒在文中寫到,「Delta變種病毒的蛋白酶切割點只有一處,這已經使現在全球都是Delta 病毒擴散傳播,而新變種病毒卻有兩處的突變。」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