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彭帥數次被現身形同電視認罪 中南海高層角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8日訊】中國網球女將彭帥指控中共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讓全世界更注意到中共對內言論審查、對外宣傳手段,國際高度關注。這個星期,中共外交部一改之前的「什麼都不知道」的手法,改稱「反華勢力」「惡意炒作」。分析認為,中共企圖像以前處理國內危機一樣,處理這次事件,但卻失敗了。而失敗的原因,可能是隱藏在桃色事件之下的,中共高層內鬥。

11月初,35歲的彭帥在微博實名指控前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對她性侵。事發後,彭帥遭到全網封殺,並與外界失聯,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在全球體壇、白宮、美國議員和國際人權組織的一片追問聲浪中,中共官方人士發布了一系列有彭帥出鏡的照片和視頻,但「被現身」的彭帥沒有發言,因此外界仍擔憂她的處境。

11月21號,國際奧委會突然發表聲明,說主席巴赫與彭帥視訊通話30分鐘,並引述彭帥的話說,她安全無恙,希望隱私受尊重。

但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中國問題研究員阿卡德(Alkan Akad)表示,有記錄表明,中共政府、尤其是官方媒體,擅長在有人失蹤後不久,捏造此人談話或強迫此人說些言不由衷的話。

人權觀察組織的中國研究員王亞秋也在推特上說,國際奧委會正在中共的強迫失蹤、脅迫和宣傳機器中積極發揮作用。

11月20日,《紐約郵報》罕見刊發編輯部特稿,題為《拜登應該抵制北京奧運會的六大理由》,列出了中共的「六宗罪」,呼籲拜登政府採取更有力的作法抵制北京冬奧會。

文章在一張拜登與習近平握手的圖片下方寫道:「中國共產黨的目的是讓奧運會成為其宣傳上的利器——這應該被世界唾棄,而不僅僅只是不派美國官員出席」。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它(郵報特稿)實際上在發出一個警告,如果國際社會無視這些罪行,依然為中共奧運會捧場,就等於在幫助中共對這些罪惡進行粉飾和掩蓋。 」

11月21號,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英國、美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組成的五眼聯盟(Five Eyes),正在考慮杯葛北京冬奧會。可能發表聯合聲明,抗議中共迫害人權,包括對運動員的迫害。

隨著外界壓力的增大,中共外交部開始改口。

11月23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聲稱,關注彭帥的組織,「一貫持反華立場」。

外界評論認爲,中共處理「彭帥事件」采取的是一貫的「三部曲」——先「抹煞」,即沉默或是不承認事件的存在;抹煞不了再拋出所謂己方「證據」;當「證據」無法說服對方時,就質疑對方動機不純。

這些手段在處理武漢肺炎、新疆人權等問題時都出現過。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它就是一種詭辯術。他避開對一個事實的本身的真還是假的一個認定,他不去回答它。而是轉而去質疑提出這個事實這個人,你的動機是什麼?就是對這個提問者本身去進行人身的攻擊,甚至是人格的謀殺。他的目的是通過這種方式來轉移話題的焦點,同時也去打擊這個提問者所說的話的可信度。」

大陸電影製作人石宇歌認為,這次中共的危機公關顯然失敗了,但並不單純是宣傳部門辦事不力,而是有兩股勢力。

大陸電影製作人石宇歌:「一股勢力是要把張高麗捧到這個檯面上,就是要整他的。那麼有一股勢力就『正統的』,無論如何我都要維護著中國共產黨在國際上的顏面。但是可能有一些別的原因摻雜進去,讓他們的反應速度變慢,包括改口的時機都沒有把握好。很可能就是在一個以桃色事件這張桌布遮蓋什麼東西,很可能真的已經到了一種血淋淋的內鬥。」

《紐約時報》也評論說,中共笨手笨腳的回應非但沒有說服世界,反而成為一個教科書式的例子,說明中共無法與不受它審查和脅迫的民眾溝通。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尚靖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