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供應緊張 產煤大省也現「煤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8日訊】大陸煤炭供應持續緊張,連山西主要煤炭產地朔州市都出現了憑「煤票」供煤的現象。

官媒《中國青年報》11月24日公布一張「民用煤票」的正面圖。煤票中央標有「貳噸」字樣,下方註明有效期為「2021年7月—2022年6月」。票面上蓋有「平魯區民用煤票專用章」,落款為「朔州市平魯區能源局」。

朔州位於山西北部,是該省主要煤炭產地之一。

中共早年「計劃經濟」時代物資緊張,曾用「糧票」、「煤票」等限制購買。來自朔州的白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煤票」早在他小時候就已經消失了,朔州有的是煤,現在居然又出現了「煤票」,「的確是令人髮指」。

朔州市平魯區政府人員回應稱,城區集中供暖,應該不會用「煤票」,但農村地區可能還需要使用「煤票」,來購買所謂的「清潔煤」。

近年來,中共推出所謂「清潔能源」政策,進行「煤改氣」、「煤改電」。這大幅增加了民生負擔,令北方民間怨聲載道。

報導稱,因為朔州市本地煤炭含硫量大,當地多個縣需要從內蒙古、陝西買煤。朔州市政府當前要求每戶調配3噸「清潔煤」,因煤源緊張,「先發1噸,邊發邊採購」。

近期以來,為緩解電荒,當局不斷要求加大煤炭產量,並宣稱「煤炭儲備充足」。但據陸媒報導,進入11月以來,浙江、江蘇、重慶等地又迎來新一輪限電限產,工廠生產計劃被打亂。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