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也能減肥?這樣喝才有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8日訊】據說早在9世紀,俄塞俄比亞的牧羊人就發現了咖啡能讓人興奮。但他一定沒想到,在一千多年後的今天,咖啡已經成了世界三大飲品之一,2020年全球消費近1.7億袋,是最受歡迎的早間飲品。但人們似乎對飲用咖啡存在很多疑問和誤解。

其實,除了提神,咖啡對健康有很多益處,因為含有酸、鉀、鎂和抗氧化劑等營養素,可以改善消化系統、加強肌肉功能、改善心臟健康。另外,適量的咖啡因,能促進新陳代謝、提升能量級,尤其有助於減肥,但成人要控制攝入量在400毫升。專家也提醒,喝咖啡的方式會對健康產生持久性影響。

那究竟要怎麼喝咖啡既健康身體,又燃脂減肥呢?

1. 喝咖啡不加糖

香濃的黑咖啡。(Shutterstock)

喝咖啡不加糖是最簡單、最直接的健康飲用方式之一。這裡的糖是指添加糖,包括蔗糖、甜味劑、蜂蜜和果汁等,經提取和精煉後的產品,不包括天然含糖分的水果。

人體所需糖分因人而異。專家建議每天糖的攝入量是攝入卡路里的0.25%就可以了。也就是說,一個日攝入1,500大卡的人來說,平均糖的攝入量不要超過37.5克。

一杯咖啡加糖可能不算什麼,但形成習慣,長期過量攝入添加糖,會導致發胖、增加罹患糖尿病和心臟病的風險。

建議:在卡路里相同的情況下,熱咖啡比冰咖啡更易促進血液循環、快速燃燒體內脂肪,更利於減肥。

2. 要喝黑咖啡

黑咖啡的熱量很低,有利於減重人士飲用。(Shutterstock)

就像中國人喝茶不依靠糖、奶改善口味一樣,喝咖啡最地道、最健康的方式就是喝黑咖啡。黑咖啡卡路里含量很低,8盎司杯的黑咖啡只含5卡熱量,是理想的減肥飲料。

但是,除了糖,喝咖啡時添加過多的咖啡伴侶、奶精也會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過多的全脂奶、半奶都會增加大量的卡路里和脂肪,不利於健康和減肥。

就像吃黑巧克力,開始人們會不習慣黑咖啡苦中帶酸的味道,但很多人最終愛上了那種純粹的原味,不妨嘗試一下。

有些咖啡飲品口感很好,但卡路里很高,包括星巴克的摩卡星冰樂(370卡)、焦糖瑪奇朵(250卡)都不建議減重人士飲用。

建議:如果不喜歡黑咖啡的味道,可以加肉桂粉、羅漢果增添風味,可提升咖啡香氣,豐富口感。

3. 喝咖啡適量 不可代餐

咖啡天然就有抑制食慾的作用,專家建議不能用咖啡替代食物或者正餐。有人想以一杯香濃的含較高卡路里的咖啡飲品替代一餐,特別是上班族在下午三四點鐘,身體開始感覺疲憊的時候,覺得這樣既提了神,又減少了卡路里的攝入。其實不然,不吃飯會減慢新陳代謝的速度;而且大卡攝入量高並不代表長時間有飽腹感,所以以咖啡代餐很可能導致下一餐暴飲暴食。

建議:咖啡不能代餐,也不能替代喝水。咖啡每天最多喝三到四杯。吃完早餐,可喝一杯黑咖啡,不要不吃早餐。採用滴漏/漏斗式萃取的咖啡比用機器或者衝泡的咖啡味道更複雜,有更為豐富的層次和深度。

採用咖啡漏斗更能保證咖啡的原味及保證咖啡因的含量。(Shutterstock)

4. 添加膠原蛋白肽粉

眾所周知,暴飲暴食是導致人增重的一大「元凶」。雖然咖啡中含的咖啡因有減少飢餓感的因素,但如果喝咖啡時加一勺膠原蛋白粉,不僅會增加飽腹感,還會增加蛋白質及胺基酸的攝入,這個喝咖啡的習慣有助減肥,同時又有利於內臟,有助於皮膚、關節、肌肉的生長及修復。而且,蛋白粉也不改變咖啡的味道。

建議:先喝黑咖啡,再運動。喝完咖啡一小時是黃金的燃脂時段。但因咖啡有利尿作用,容易使身體水分加速流失,所以運動時最好補充水分。

5. 下午不喝咖啡/只喝無咖啡因咖啡

下午三四點鐘是人很想喝咖啡的時候,但營養專家說這個習慣非常不好。咖啡因會影響人睡眠,越接近睡眠時間喝咖啡越有可能導致晚上睡眠不佳。而睡眠不足又可能導致暴飲暴食、增重。所以最好下午那個時間不喝咖啡或只喝不含咖啡因的咖啡。

咖啡因是為數有限的可以提高基礎代謝率的物質之一,基礎代謝率就是休息時燃燒卡路里的速度。咖啡因有興奮劑的作用,能夠促進新陳代謝。新陳代謝是身體全天分解營養素和利用、消耗身體卡路里的過程。

雖然咖啡因可以讓新陳代謝全天候進行,但不宜長期用咖啡作為人工能量。

建議:保證充足的、高質量的睡眠無論對健康還是減重來說都很重要。

專家推薦咖啡減肥餐

歐姆蛋加各種蔬菜。(Shutterstock)

早餐:

黑咖啡1杯+1勺膠原蛋白肽粉

歐姆蛋菜卷:

蛋2個、菠菜1/2杯、洋蔥1/2杯、番茄1/2杯,低脂芝士1片

午餐:

牛油果+雞肉三明治+黑咖啡是一頓不錯的午餐。(Shutterstock)

黑咖啡1杯

牛油果+雞肉三明治1份

加餐:

藍莓1/2杯+低脂希臘乳酪1杯

晚餐:

煎三文魚片1片+蘆筍1杯+番薯1杯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