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拉閘限電「捲土重來」 多省企業停產限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7日訊】近日,中國多個省份再次相繼拉閘限電,但官方主流媒體對此鮮有報導。此外,在中共發改委明確擴大電價浮動範圍後,有22個省份近日密集出台電價調整方案,其中內蒙古電價甚至上浮80%。

據「製冷快報」11月25日報導,江蘇南通某網友近日收到了新一輪的能耗雙控限電通知,要求規模以下企業11月12日至12月31日按照計劃進行停產。其中11月12日~11月21日停產,12月2日~12月11日停產,12月22日~12月26日停產。

通知明確,鎮村將對停產時段進行24小時巡查,在停產時段未按要求停產的一切後果責任自負。

(網絡圖片)

消息一出引起當地企業一陣沸騰,尤其是紡織、化工等工業企業,剛接的訂單很有可能無法正常生產而導致交貨延期。

據塗料採購網了解,近期浙江、江蘇、重慶等多個地區的網友紛紛表示,好不容易恢復正常,產量剛上來,又來了一輪限電限產,生產計劃被打亂。

(網頁截圖)

「全國能源信息平台」11月25日消息,江蘇崑山英力股份公告,全資子公司真準電子(崑山)有限公司收到當地相關部門短信通知,受地區供電緊張影響,從2021年11月開始,每個月的第一週的前三天限電停產,第二週全負荷生產,第三週前三天限電停產,第四週全負荷生產。

受此影響,崑山真準將在未來每個月內間斷性臨時停產6天。另外,公司及全資子公司英力電子科技(重慶)有限公司也分別接到當地相關部門的電話和短信通知,要求每天按通知時間段將用電負荷控制在保留負荷以下。

安徽阜陽臨泉,城區部分路段執行單側關閉,公園廣場部分景觀燈進行關閉,部分工廠也反饋接到了新的限電指令。

此外,浙江台州新前街道工辦發布通知,接到上級部門有關能耗雙控的通知,要求本園區嚴格執行,特此制定本園區生產停電時間,11月13、14、20、21、26、27、28日全天停電。

浙江蒼南金鄉鎮公布11月13日~30日有序用電時間表,其中規上企業、小升規企業、民生企業視用電情況一輪一調整;第三工業園按照與鎮政府簽訂方案為準;金鄉鎮規下高壓(專變)企業開三停三,金鄉鎮規下低壓(三相電、雙相電)企業開三停三。如若限電期間生產將予以停電15天處理。

(網頁截圖)

目前川渝地區化工企業因限電導致低負荷生產,有機硅、多晶硅等企業均受到影響。不少網友表示,年末想要衝刺業績大幹一場的夢想又破滅了,「三天打魚兩天晒網」,能否保住工作都不一定。

通過網友的訴苦和吐槽不難看出,江蘇、浙江等眾多化工重鎮的限電限產仍在持續進行,且今年年末兩個月也已經安排妥當。

22個省份電價上漲 最高上浮80%

此外,中共發改委於10月12日發布通知,明確擴大燃煤發電市場交易價格浮動範圍。由現行的上浮不超過10%,擴大為上下浮動不超過20%。高耗能企業市場交易電價則不設上限。

隨後,江蘇、廣西、雲南、湖南、湖北、江西、四川、重慶、福建、河南、山東、天津、遼寧、內蒙古等22個省份相繼出台了電價調整方案。

重慶市發改委發布通知,與平段電價比,高峰時段上浮60%,低谷時段下浮62%。而內蒙古發改委提出的保底電價,比原有電價上浮了80%。

電價上漲 百姓買單

自今年9月上旬開始,中國二十多個省份相繼推出拉閘限電措施,為應對「電荒」,一些地區的民眾開始搶購蠟燭。而中國「電荒」也影響到一些全球大公司的供應鏈,如為蘋果和特斯拉提供零部件的關鍵供應商因此而遭遇停產。此外,還有一些外商計劃撤離中國。

中國水利專家王維洛對大紀元表示,「中國電價跟著煤價一起漲,現在中國(共)政府拿不出錢來,它讓老百姓來承擔這些。現在生活用電暫時沒加價。但是工業用電加價會導致工業品的成本上升,最後還是由老百姓買單。」

王維洛認為,「今年不加電價是因為習近平剛剛宣布脫貧,進入小康,電價一漲的話,脫貧的標準也得修正,否則中國又有幾千萬人要進入貧困行列。」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