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大家談】騰訊App暫停更新 微信被限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6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五(11月26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唐靖遠。

今日焦點:騰訊旗下App突然被暫停更新!多家大型國企,同步限用微信;中共再列「負面清單」;劉鶴發長文,大喊「堅持改革開放」!美高調接觸台灣立陶宛,中歐關係生變?

【再遭監管風暴 騰訊旗下App被暫停更新】

11月24日,一條消息震動中國互聯網圈。

消息顯示,即日起,騰訊公司旗下所有App將暫停版本更新,各應用商店和分發平台立即執行。隨後,中共工信部對陸媒稱,今年以來,在工信部開展的所謂「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中,騰訊旗下9款產品存在違規行為,共計4批次被公開通報,違反了2021年信息通信業「行風糾風」相關要求。

因此,工信部此次對騰訊採取「過渡性的行政指導措施」,要求對於即將發布的App新產品,以及既有App產品的更新版本,上架前需經工信部組織技術檢測,檢測合格後才允許上架。騰訊24日下午表示,公司將配合監管部門的合規檢測。在此期間,用戶可正常下載使用APP現有版本。

秦鵬,騰訊被指違反的信息通信行業「行風糾風要求」是什麼?主要監管哪方面?和保護用戶權益有關嗎?

唐靖遠,騰訊旗下所有的App,接下來不管是更新還是出新品,都要通過工信部的所謂「技術檢測」才能上架。您認為工信部這麼做的目的是什麼?這一動作有可能被擴大到針對整個互聯網行業嗎?

【擔心信息洩漏?多家大國企同步限用微信

11月25日,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報導,中國移動、中國建設銀行和中石油等至少九家大型國企的管理層,本週發布員工內部通知,要求將涉及敏感信息的微信工作群關閉、刪除,還要求員工在涉及工作相關內容時,謹慎使用微信。知情人稱,這麼做是因為擔心信息安全。

微信是騰訊旗下的社交軟件。根據該平台在今年1月發布的數據,微信在中國的日活躍用戶已達10.9億。

秦鵬,這些大型國企幾乎同步對員工發出相關通知,您認為是自發行為還是可能接到有關部門指令?他們限用微信,是像報導中說的出於信息安全的考量,還是另有原因?此舉對微信帶來怎樣的影響?

【不容娛樂明星 只留文化軍隊?中共再列「負面清單」】

11月25日,微信安全中心公眾號發布了關於加強娛樂明星網上信息規範工作的公告,稱將對發布低俗緋聞炒作、虛假不實爆料、誘導非理性追星等內容的不良帳號進行從嚴處理。

微信此舉,是為迎合中央網信辦近日發布的一份通知。那份通知提出對娛樂明星建立負面清單、分級監測明星帳號等多項措施。並稱,各平台要全面摸清明星帳號註冊底數,根據粉絲數量、傳播能力、信用評價等情況,對明星帳號進行分級管理,並向網信部門定期報備。

唐靖遠,騰訊微信自身遭中共監管打壓,同時又幫著中共去監管打壓其它群體。類似事件在當前的中國大陸比比皆是。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將導致什麼後果?這是中共強權逼迫或黨文化造成互害模式?

毛時代「政治掛帥」,社會文化娛樂方面是個沙漠。改革開放尤其是「六四屠殺」後,「一切向錢看」,「悶聲發大財」,中共有意無意推動民眾走向消費主義、享樂主義,「娛樂至死」。

秦鵬,幾十年來,中共實際推行的「娛樂至死 」已經讓無數中國人不談政治、放棄了理想,以賺錢享樂為人生目的,物慾統治著社會。如今,中共開始不斷升級整肅娛樂圈,已經被打壓的部分明星,被切斷任何復出機會。有分析認為,當局這麼做,是恐懼明星藝人的影響力,憂心娛樂圈失控,您是否認同?

劉鶴喊「堅持改革開放」 為左轉減速?】

11月24日,中共副總理劉鶴在官媒《人民日報》第六版發表署名文章,題為《必須實現高質量發展》。全文六千多字,其中一些說法引起外界關注。

劉鶴稱,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就要「始終堅持改革開放」。而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提出的「十個堅持」裡,外界注意到是沒有「堅持改革開放」這一項的。文章還表示要通過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不搞平均主義,不搞殺富濟貧、殺富致貧」。今年8月,習近平提出「共同富裕」政策,被普遍解讀為搞「殺富濟貧」。

此外,劉鶴還提到外資企業對發展的重要性,以及鼓勵培養平台經濟,以適應新經濟發展趨勢。

唐靖遠,在經濟上,劉鶴與習近平似乎一右一左,存在路線衝突。官媒現在刊登這篇文章,釋放什麼信號?新聞大家談

【歐盟力挺立陶宛 中歐關係恐進一步生變?】

11月18日,「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掛牌成立;作為報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6日宣布,中方當天已正式照會立陶宛,將其駐立國外交機構更名為「代辦處」,並要求立陶宛也比照更改駐中國外交機構的稱謂。

前一天(25日),中共駐立陶宛大使館曾在官網張貼聲明說,由於「技術原因」,館方從當天開始暫停領事服務,直到發出進一步通知。不過,這篇聲明才貼出約半個小時,就被從官網上移除。

秦鵬,很多人認為,中共原本要暫停領事服務、降級外交關係是為了展示更強硬的反擊立場。您覺得,為什麼這個聲明隨即又消失了呢?

正在美國訪問的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週三(11月24日)表示,立陶宛通過讓供應鏈多樣化以及與其它民主國家聯合,正向世界展示一種「對抗中共日增脅迫」的方式。

法國外交部在25日的例行記者會表示,歐盟會員國間的團結是基本原則,法國和歐盟全力支持立陶宛,並將強化歐盟反脅迫措施。

唐靖遠,中共和歐盟的關係,是否會進一步生變?

【美為何高調接觸台灣立陶宛?】

週三(24日),美國副國務卿舍曼(Wendy Sherman)與立陶宛外長在華盛頓會面。舍曼重申,美國會與立陶宛團結一致,確認兩國牢固的防衛和經貿聯繫,推動民主和人權。

11月25日,美國聯邦眾議員高野(Mark Takano)率跨黨派議員再次訪問台灣,而台灣外長吳釗燮透露,「接下來也還有很多的訪團,包括美國的國會議員還要來。」

此外,美國務院近期公布了即將召開的「民主峰會」受邀名單,台灣榜上有名,但俄羅斯和中共沒有受邀。

秦鵬,美國政府接連高調和立陶宛、台灣有接觸,是要釋放什麼信號?新聞大家談

《新聞大家談》製作組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