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奪權百日 逾257家媒體關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5日訊】塔利班(Taliban)於8月15日重新奪回阿富汗政權,執政的前100天期間,阿富汗有超過257家媒體機構停止運作,導致7成以上的媒體工作者失業或離開阿富汗。

阿富汗廣電媒體「黎明新聞」(Tolo News)引述媒體權益維護組織「NAI支持阿富汗開放媒體組織」(NAI SOMA)的資料報導,塔利班掌權後,逾257家媒體機構基於財務困難或政府嚴格控制等因素而停業,包括報紙、雜誌、廣播電台和電視台。

報導也說,在過去100天期間有6名阿富汗記者喪生,死因包括遭到武裝人員攻擊、爆炸事件、自殺或交通事故。

報導引述媒體記者哈基米(Jan Aqa Hakimi)說:「媒體面臨財務問題,許多媒體記者失去了工作。」

另一名記者法耶茲(Abdurraqib Fayaz)也說:「近來資訊取得管道限縮,為記者們造成了困難。揚善抑惡部(Ministry for the Propagation of Virtue and the Prevention of Vice)近來的一些言論,增加了媒體活動進一步受限的擔憂。」

另一名記者也說,至今塔利班發布了兩份媒體運作原則清單,引發對該國媒體活動限制的擔憂。而塔利班官員一再表示,他們會致力保護媒體言論自由,「但我們沒有看到任何積極的結果」。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