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特色「疑罪從掛」:男子被關18年當60年嫌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4日訊】中國河南一名85歲老人年輕時被控殺妻,被關18年不審不判,後雖被釋放,但60年後案子依然未銷,老人為擺脫「嫌犯」身分到處上訪,至今沒有結果。

中共特色的所謂「疑罪從掛」政策,導致了這種結果。

鳳凰網11月23日報導了河南太康老人王作梅的離奇故事。1961年11月11日,正在村大隊辦公室值班睡覺的王作梅被母親喊醒,回家後看到剛剛產子三天的妻子慘死,脖子上有勒痕,身上有繩子。

有關妻子的真實死因,官方至今沒有查清楚。但當時王作梅的岳父指控他殺妻。在妻子下葬當晚,當地公安局就將王作梅抓捕拘留。

王作梅回憶,公安局長抓他時直接拿槍頂著他的頭。他害怕對方真的開槍,就承認了自己殺妻。但到了拘留所後,他一直堅持沒有殺人,案子因此沒有起訴宣判。後來文革時一片混亂,他就成了「被遺忘」的人,在多個看守所輾轉關押,前後共18年。

1979年文革結束,王作梅終於被釋放。但公安沒有給他銷案,還要求他「隨叫隨到」。

王作梅出來後曾經打算為自己申訴,但被姐姐阻止。姐姐擔心他惹惱公安局,再把他抓回去。他智慧繼續以「嫌犯」的身分繼續生活。

因為不願忍受村裡人的異樣眼神,半年後王作梅來到河南省新密縣(現新密市)礦物局所屬煤礦當了一名挖礦工人,一幹就是17年。雖然年年被評為「優秀工人」,還有一次差點因礦難喪命,但因為有「案底」,他最後沒有獲得正式編制。

退休後,因為沒有養老待遇,他只好繼續到處打工維持生活。

報導說,王作梅案應該是時間最長的「疑罪從掛」案例。所謂「疑罪從掛」,就是被權力機關拘留或者逮捕,後來一直沒有起訴和判刑的案件。

中共治下冤假錯案遍地,但當事人試圖翻案或尋求賠償,往往難上加難。所謂的「疑罪從掛」,也是當事人翻案的一大障礙。

2016年,中共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聯合發布《關於辦理刑事賠償案件適用法律問題的解釋》,聲稱「疑罪從掛」當事人有權獲得國家賠償。不過,王作梅的女婿協助他逐級申訴到北京,還曾聘請律師向法院提告,結果不但無法獲得賠償,連案底都無法消除。

2019年,太康縣公安局曾經給他出具一份宣稱王作梅是「正常合法的公民」的證明。但王作梅表示,這份證明沒什麼用,他希望把案底撤了,案子結了,「現在年紀大了,就想要一個清白,沒有牽掛地離開」。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