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流芳】因禍得福垂簾聽政 北宋孟皇后演繹傳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9日訊】兩度被廢,兩次垂簾,出家近三十年,一位被趙宋皇室遺棄的女人,卻以一己之力,使得大宋王朝多延續了153年。她就是北宋哲宗趙煦皇后——元祐孟皇后


孟氏,1073年出身於官宦人家。16歲時,她隨百餘名官宦之女被選入宮,因其天姿端靖,沒有嬌慣之氣,深得高太后喜歡。 在高太后操辦下,20歲的孟氏與16歲的宋哲宗舉行大婚典禮,她被正式冊立為皇后,稱「元祐皇后」。

一年後,孟皇后生下女兒福慶公主。但宋哲宗不喜歡她,盛寵劉清菁。貌美多才的劉清菁恃寵成驕,她不守宮內禮法,對孟皇后非常怠慢無禮,宮人都憤憤不平,而溫和的孟皇后從不與之爭鬥,只是一味忍耐。

1096年,福慶公主重病,藥石無效。孟皇后的姐姐試圖用道教符水救公主。公主病逝後,嫉恨孟皇后的劉清菁搬弄是非,誣告她詛咒哲宗,圖謀不軌。

哲宗於是以「旁惑邪言,陰挾媚道」為由,下詔廢后,孟氏被安置在瑤華宮出家,號「華陽教主」、「玉清妙靜仙師」,法名「沖真」。從極盡榮耀的一國之母,孟皇后瞬間就變成了一個道姑,當時她只有23歲。

突然有一天,一輛華麗的犢車停在瑤華宮前,要接孟氏回宮。原來,剛登基不久的徽宗趙佶,想恢復孟氏的皇后之位。當時劉清菁已經做了皇后,被尊為元符皇后,孟皇后只得被尊為元祐皇后。一年後,劉皇后勾結蔡京等人,使孟氏再度被廢,她又被重新發配回瑤華宮,加賜「希微元通知和妙靜仙師」。

1127年正月,金兵攻陷汴京,擄走徽欽二帝及皇族470多人、文武百官2000多人,金國將之全部押解北上,企圖徹底滅亡大宋。孟氏因已淪為民間庶人,不在皇室名冊,「靖康之難」中反而因禍得福,免遭了北擄為奴的厄運。

金軍撤退後,開封城留下了傀儡政府,以被金人立為楚帝的張邦昌為首。當時民心向宋,而宋皇室唯一的倖存者就是孟氏了,於是張邦昌迎孟氏入居延福宮,接受百官朝拜,封其為「宋太后」,恢復孟氏「元祐皇后」的尊號,請她垂簾聽政,主持朝政。

為保住大宋的江山、保住趙家,孟氏一邊敷衍張邦昌,一邊尋找濟州的宋室遺孤,即宋徽宗第九子趙構。她派人持密信勸說趙構稱帝,以期光復。有了孟太后的詔書,21歲的趙構在應天府(今南京)登基,稱宋高宗,即南宋的開國皇帝,自此,宋室王朝得以延續。

起起伏伏的飄零一生,孟氏卻隨波而定,而且超越個人的愛恨情仇,以自己的智慧和心胸,拓寬出一個更為廣大的格局與境界。因她的存在,歷史上才有了南宋,大宋王朝才多延續了153年。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订阅古韵流芳telegram群组:https://t.me/guyunliufang

古韻流芳】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