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拜習會落幕 各說各話 分歧難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7日訊】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視訊峰會後,各自發布雙方談話重點。拜登要求「北京必須遵照規則行事」,習近平提到中美兩國要「辦好各自國內的事」。

美國總統拜登總統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於美東時間11月15號舉行視訊會議,這是拜登上台後,首次與習近平進行視訊面對面會談。

這次會談的議題包括人權、經濟、氣候以及台海和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拜登表示所有國家都必須依規則行事。

美國總統拜登:「正如我先前所說的,在我看來,作為中國和美國的領導人,我們有責任確保兩國之間的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無論是有意還是無意。」

兩人互相熱情地打招呼,習近平還稱自己很高興見到他的「老朋友」拜登。儘管今年6月拜登說過他們不是老朋友。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從兩位領導人的這個談話,尤其他們開場白來看,其實看得出來了,拜登總統或是習近平總書記,基本上都希望將兩國之間的歧見降到最低,兩位領導人都希望能夠達到往合作的方向來走。可是我個人認為,美中關係現在正處於競爭可是沒有達到對抗,都有合作意圖,但無法交心的這樣的一個關鍵時刻。所以彼此猜忌仍然存在,可是都希望維持一個鬥而不破的這樣一個局面。」

根據白宮會議紀錄,拜登與習近平討論美中關係的複雜性,以及負責任管控競爭的重要性。兩人也就雙方利益相同的領域,以及利益、價值觀與觀點不同的領域進行討論。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專家肯尼迪(Scott Kennedy)表示,「雙方都試圖透過措辭、整體對話框架以及關係重要性,確立本次通話的目標是建立穩定關係。問題在於,他們是否在任何事情上達成共識,或者求同存異,避免衝突升級。」

路透社指出,美國和中國在新冠疫情溯源、貿易和競爭規則、北京擴大核武庫和加大對台灣施壓等問題上存在分歧。

在台灣問題上,拜登強調美國仍堅持以《台灣關係法》、3份公報和6項保證為指導原則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會強烈反對任何單方面的改變,或者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行為。

李正修:「對於拜登來講,他有特別提到,他說所有國家都必須恪守同樣的規則,然後他也強調了美國永遠捍衛我們的價值觀,捍衛我們的盟友和夥伴。他等於有點在暗示習近平說,你們如果一旦試圖用你們的不管是軍事力量、外交力量甚至於經濟力量,來改變這樣的普世價值,美國必然會站出來,捍衛他們的盟友跟夥伴。」

而在習近平部分,根據會談視頻,習近平說了兩次「各自」,提到中美兩國要「辦好各自國內的事」。

李正修:「習近平當然希望用他作為中國大陸領導人的高度,來強調兩國必須合作的重要性,而不是專注在這個彼此之間的歧見,甚至於是衝突。所以為什麼習近平就必須要提到說我們人類是一個地球村,然後中美作為世界兩大強國,都必須加強溝通跟合作。他不會觸及到實質問題,而是提出一個他們自己自認的戰略架構。」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表示,這次會談對拜登和習近平都有好處。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其實這個會面是拜登方面主動的,就美國方面主動的,因為他受國內政治的利益的影響,他在國內那個民眾的民調支持率很低,然後最近的這個州政府換屆選舉,民主黨很不利。所以他想在外交上得分,然後來爭取他在國內政治中一些選票也好,民調支持也好,對拜登本人和民主黨有利。那中國方面,習近平他經濟一團糟,然後在全世界內外交困,國際上非常孤立。他非常需要拜登政府給他支持。」

「拜習會」落幕後,雙方的表述也出現差異。中方稱美方不支持台獨,但美方聲明僅提及反對單方改變台海現狀。

採訪/駱亞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