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危機 波蘭築牆擋邊界 歐盟祭制裁嚴懲白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6日訊】大部份來自阿富汗與伊拉克的難民依據國際法賦予的權利想進入歐盟尋求庇護,卻在白俄與波蘭間成夾心餅乾。歐盟外交代表15日表示,在會員國外長支持下,將於「未來數天」就移民危機對白俄羅斯加以制裁;同時波蘭將沿白俄羅斯邊界修建隔牆,以阻擋移民湧入。

中央社報導,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在會見歐盟各國外長後表示,「方便移民非法越界進入歐盟」的「相當多」個人和實體,將受到新的制裁。

外交人員指出,新的懲罰對象包括將移民送往邊界的大約30名白俄羅斯官員、國營航空公司以及旅行社。目前已有大批主要來自中東的移民在白俄羅斯和波蘭邊界地區的惡劣環境下紮營居住,他們自今年夏季以來便陸續抵達當地。

波蘭內政部今天發表聲明說,為阻擋移民入境,波蘭12月將開始沿著白俄羅斯邊界修築隔牆,並將在明年上半年完工。

工程合約將在12月15日簽訂,並在當月稍後動工,工人將分3班制以日夜不停地趕工。

施工經費估計為3億5300萬歐元,整道隔牆計劃長180公里,為兩國邊界長度大約一半。

2021年11月15日,移民聚集在白俄羅斯-波蘭邊境的波蘭庫茲尼卡邊境關卡附近。(LEONID SHCHEGLOV/BELTA/AFP via Getty Images)

難民怎麼來的

今日俄羅斯(RT)指出,這波危機是從今夏開始醞釀,大多來自阿富汗與伊拉克的難民依據國際法賦予的權利想進入歐盟尋求庇護,卻在白俄與波蘭間成夾心餅乾。

「紐約時報」則引述西方官員指稱,白俄羅斯強人總統盧卡申科(Aleksandr G. Lukashenko)刻意讓成千上萬中東難民進入白俄,然後將他們往西送向波蘭和歐盟,在11月初升級此一拿難民當施壓歐盟武器的戰略,用意是逼歐盟解除對白俄的制裁。

波蘭當局11月9日表示,至少有3000名尋求進入歐盟的移民聚集在白俄城市格羅德諾(Grodno)附近的邊檢站,從一些影片裡可看到數百人在距邊界圍籬僅幾英尺的地方紮營。波蘭為應對不斷增加的人數,已將派往現地軍隊、邊防人員與警察增至1萬7000多人。

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稱這是白俄精心策畫、對波蘭與歐盟發動的「混合攻擊」,也是波蘭「必須抵抗的侵略行動」;盧卡申科則揚言波蘭與歐盟不協助解決問題,就要切斷從俄國輸往歐洲的天然氣。

TOPSHOT – 2021年11月15日,移民聚集在白俄羅斯-波蘭邊境的庫茲尼察的波蘭邊境關卡附近。(OKSANA MANCHUK/BELTA/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