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證交所開市 學者:政治干預資本權力加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6日訊】週一(11月15日),北京證券交易所(簡稱 北交所)正式開市交易。學者指該市首發81家企業多為高利潤行業,且當前入市門檻仍較高,普通中小企業融資仍受限制。有分析指,當局設立北交所意在把中國資本調往北京,更利於政治掌控,恐怕會導致中央權力進一步干預資本市場。

當地時間11月15日上午,北京證券交易所舉行了揭牌儀式,正式宣布開市迎客。北交所首批掛牌企業共有81家企業,其中有71隻股票來自新三板精選層平移企業,另有10隻為新發股票。

北交所的交易時間與上交所、深交所一樣,上午盤從9點30分至11點30分,下午盤從1點至3點,漲跌幅限制為30%,但個股上市交易首日、退市整理期首日等,漲跌幅不設限制。

在北交所開市首日,10隻新股全線大漲,兩次觸發熔斷,但其餘「老股」表現持平。

據大陸媒體報導,截至本月12日止,累計已有逾210萬戶投資者預約開通北交所的合格投資者權限,並有112家券商取得北交所的正式會員身分,預估可參與北交所上市股票交易的投資者超過400萬戶。

此前,中共官方大力將北交所宣揚為「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主陣地」,而作為中國第三個全國性資本市場,北交所將與現有的上海、深圳證交所「三足鼎立」,北交所甚至被大陸媒體宣傳為所謂的「中國版本的納斯達克(NASDAQ)」。

不過,旅美中國經濟問題專家梅鳳傑卻認為,北交所的成立恐怕會加強中共當局針對資本市場的政治干預

梅鳳傑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國的經濟版圖早已形成了 「南大於北」的格局,而北京當局成立北交所的一個主要意圖,恐怕就是為了改變這種格局。他說:「將來會有更多的政治資源和經濟資源向北方靠攏,(北京)在中國政治上的權力影響已經非常大,加上一個北京證交所的話,實際上會加強政治對經濟上的干涉力。」

事實上,在北交所開市首日掛牌的81家企業,已被界定為「低估值、高研發投入、盈利能力較強,同時規模較小且成長性良好的企業」,主要集中在信息技術、材料、醫藥製造、專用設備製造等科技屬性較強的行業,而且幾乎都屬於高利潤行業,這些企業的營業收入規模則大多在1億至5億元區間。

據大陸媒體《證券時報》報導,這81家掛牌公司2020年的加權淨資產收益率中位數為16.85%,比A股8%高出一倍以上。其中,更有29家公司去年加權淨資產收益率超過20%,高達35.8%,其連續7年獲利則在15%以上。

據公開的資訊,北交所設定的個人投資者准入的資金門檻為證券資產人民幣50萬元,機構投資者准入不設置資金門檻。有分析人士認為,這個准入標準與投資門檻還是過高,對於普通的中小企業融資沒有多大幫助,只是更利於中央加大監管力度。

中國金融學者司令15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直言,中國許多中小企業的營業額,通常來說是無法達到上述水準的,普通中小企業想在北交所上市融資的夢想,恐怕是要落空了。

他進一步表示,北京當局試圖利用成立北京證交所,對外呈現出政府想要進行金融改革的假象,但中共當局近年來卻一直在加大金融監管,北京當局成立北京證交所主要是為了鞏固其掌控市場的權力,有利於中共中央進一步控管上市公司,但會扼殺中國資本市場的活力。

自由亞洲電台還援引創投人士的觀點指出,不論是企業或投資人,對新設的交易市場可能會有好奇,甚至躍躍欲試,因此短期內北交市的行情看好。不過,要了解北交所的真實角色與影響力,則仍須更長時間的觀察。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