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之鑰】秀才積陰德救人 陰界預知他幾十年後當高官

作者:泰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3日訊】人們常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勸人勵己要積陰德行善事。浮屠,亦作浮圖,乃梵語的音譯。意思是指佛陀,即佛;也用來指佛塔,七級浮屠指的就是七層的佛塔。在佛教中,七層的佛塔是最高等級的佛塔。如果你救了一個人的性命,那麼你積的功德是比建造一座七層的佛塔還要大。明代秀才應大猷的人生就是明證。

應大猷青年時在山中準備科舉應考,他無意中聽到陰界的訊息:有一婦女將死於非命,於是暗中做好事真把那婦女救下來了。結果,陰界生命預知幾十年後的他將有善報,他將當上高官。

秀才應大猷救人積陰德

浙江台州人的應大猷,官至明朝刑部尚書。在準備科舉考試時,在山中讀書。到了晚上,常常有鬼魅作祟,可是他一點也不害怕。

應大猷還能聽到鬼魅說話。有天晚上,他聽到一鬼說:「某家媳婦因為丈夫出外多年,毫無音訊,公婆逼她改嫁,她明晚將在這裡自縊而死。我終於找到替身了。」

應大猷聽到後,回到家去悄悄變賣了田產,得到四兩銀子。然後他以那家人兒子的名義寫了封書信,寄銀回家。那家人的父母見了書信,雖然覺得筆跡不符,滿腹狐疑,但又想,即使書信有假,可銀子卻假不了,於是相信兒子還活著,便不再逼兒媳改嫁。後來這家人的兒子返家了,一家和樂,當然妻子也不用走上糊塗又悽慘的不歸路。

後來應大猷又聽到鬼魅對話:「我本來找到了替身,卻被這位秀才攪散了。」旁邊的鬼說:「你為什麼不降禍給他?」回答說:「天神因為此人心地善良,將讓他做尚書,咱怎麼能奈何得了他呢?」

行善修己得善報

應大猷從此更加發奮勤學,同時他也沒忘行善,善行一天天積累,品德一天天增進。他每遇到饑荒之年,就捐穀賑災;遇到親友有急難,就極力為其排憂解難;遇到別人出言不遜,就深刻反省,虛心聽取批評。

明朝正德九年(1514年)應大猷應舉中進士,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任刑部尚書,嘉靖四十年告老還鄉。世人稱他「陰騭尚書」,就是讚美他積陰德行善之意。萬曆九年(1581年)九月六日,他以九十五歲高齡去世。他的子孫都很賢能,後續中舉不斷。

命書《三命通會》中記有應大猷的八字,下面就他的八字作一分析:

明朝刑部尚書應大猷命盤(大紀元製圖)

八字命理以出生日的日干(即天干)代表自己,應大猷此造出生日的日干為丙火,所以屬丙火命。丙火是太陽之火,生在黃曆五月之時,五月屬午火,是日主丙火之陽刃(即十二地支中最強旺的根),所以火氣愈熾。

再看天干還有一個丙火(等於多了一個太陽)和一個丁火,大大加強了火之烈焰。火多生土,時干見有一戊土,地支有一未燥土,八個字之中,占了六個字都是火土(四個火生兩個土),唯火炎土燥,萬物不長,猶如烈日下之沙漠,怎能生存呢?

在沙漠中能生存的居民都是圍繞在綠洲地帶生活的,往來的商旅與貿易客往往也都是沿著綠洲發展起來,綠洲是沙漠中人們生活重要的食物與水之補給站。那就看看這個八字中有沒有一片能生存的綠洲吧。

綠洲的成因都是因為有地下泉水湧出地表灌溉而成。而泉水之形成,是水在遠方的降雨區降到地面後潛入地底,順岩層傾斜方向流,穿過沙漠地帶,遇到岩體阻擋,承受壓力後的水又返回地表,形成泉水。

現看到地支中的日支和時支真有二個子水,這兩個子水猶如在乾旱炎熱的沙漠中的兩處泉水,整個八字就貴在這裡,得以形成一片綠洲,沙漠中的人或旅客便可以賴此生存了。

子水又是丙火命的官星(剋我者為官,官為管治我之人),子水為喜用,所以此命以官星喜用為貴。缺點是子午相沖,好在兩子水相連,不至被午火沖倒,反而是好沖衰,即子水為喜用,沖午火忌神。唯生平會有一次大的沖動犯旺(沖陽刃)之不利事,但因兩子水相連,其力不弱,再遇運助,應有驚無險。

因缺金生水,所以還須走金水之運和得風水、陰德之助力,才能更上一層樓。幸好兩子水在地支,不易乾涸(猶如地下泉水),如在天干(癸水),則名利無緣矣。大運仍喜金、水,忌火、土、木。

應大猷在正德九年(1514年)中進士,大運在癸水運中,水有利。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任刑部尚書,大運在子水運中,加強了水之力而有利。但由於大運子水引動命中兩子水沖命中午火陽刃,沖陽刃犯旺,有沖必有動。此時當嚴嵩專權之時,戶部郎中孫繪被讒下獄,應大猷曾經大力申救孫繪,因此,他遭到嚴嵩之子嚴世蕃的誣陷,被免除刑部尚書。嘉靖四十年(1561年)告老還鄉,後運仍走金、水之地,所以能壽至九十五歲,子八人,孫及曾孫至六十餘人。@*

資料來源:《了凡四訓》、《三命通會》

─點閱【人生之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