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檢測愛玉果膠凝固特性 高雄原鄉推山籟愛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3日訊】通過當地政府和科研院的三年扶植,來自高雄桃源山區的高品質愛玉,經過巧思,再經過巧手製作,好吃的愛玉可頌、麵包和各種飲料,紛紛擺上桌面,為原住民帶來更多經濟效益。

愛玉子做的愛玉鹽可頌和147米苺菓麵包,或是用紅玉紅茶、抹茶及愛玉加上巧克力碎末製作的三色奶蓋凍飲,這些有創意的食品,都與高雄桃源山區所產的高山愛玉做結合,而愛玉果膠凝固的品質,也會影響口感。

茶飲業者張珈瑜:「因為愛玉它本身手洗之後,它會有濃度的調配,它的口感可以很滑嫩,那也有一點像茶凍的口感。」

高雄市長陳其邁:「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原住民朋友很熱情,所以即便你在 布點可以買得到,但是我勸你還是要到山上走一趟,去那裡什麼東西都好吃,連水都是甜的,所以那麼甜的水種出來的愛玉,當然是最好吃的愛玉。」

高雄市原民會表示,原本是農作物階段的愛玉,透過與工業技術研究院的輔導合作,除了建立了全台首創的愛玉果膠凝固特性分析TQX檢測,讓部落的愛玉子有了輕易好分辨的品質階級制度,也利用它的特性與多家業者結合,開發出不同的產品。

高雄市桃源區公所區長謝英雄:「桃源最主要是高山愛玉,這個高山愛玉最起碼都是高海拔的一個種植物的東西,桃源區目前的種植量面積至少有在四百五百公頃。」

高雄市原民會主委阿布斯:「過去我們山上的愛玉大部分都是停留在農作物的一個階段,所以這一次透過跟行銷的通路的部分、業者,還有在加工上,所以有一些不錯的廠商食品公司,相中了我們山上的愛玉,就跟他們的飲料做一些結合。」

歷經三年扶植計劃,將愛玉一級生產端的環境流程優化與智慧化,再搭配二級加工技術的建構與強化,最後整合三級行銷應用多元化,高雄市原民會希望逐步打開多元通路行銷與產品多樣化應用機會,讓高雄原鄉愛玉產業可以在國內外永續發展,也帶動原鄉居民的經濟收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