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習近平要「將拜登一軍」 習拜會難有突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2日訊】消息人士稱,拜登習近平將於下週舉行視頻峰會,習近平可能會「將拜登一軍」,邀請他出席北京冬奧會,這會讓拜登陷入兩難境地。

11月11日,美國商業電視頻道(CNBC)引述兩名消息人士透露,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可能會在下週舉行的在線「習拜會」上,向拜登總統發出私人邀請,請他出席明年2月在北京舉行的冬季奧運會。

報導說,習近平的邀請對拜登來說是一個兩難的選擇,拒絕出席會擱置雙邊關係,而接受邀請則和美國政府的民主、人權訊息有所抵觸。

隨著北京冬奧會的逼近,國際上的抵制呼聲日益高漲。中共對新疆維吾爾人實施種族滅絕迫害、破壞香港和西藏人權,國際人權團體和許多國家政界人士認為,北京冬奧會是對中共踐踏人權的鼓勵和縱容。

目前,包括七國集團在內的許多國家,都在討論如何對北京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所謂「外交抵制」就是允許運動員前往北京參加比賽,但國家領導人將拒絕出席。但各國尚未作出最後決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0日在一次對話會上表示,美國還沒有決定是否派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會。

「我們正在與盟友、與夥伴們、與世界各國商談,了解他們對這次奧運會、對參與這項賽事的看法。這項商談正在進行。」布林肯說,將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前作出決定。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今年5月表示,應該對北京進行「外交抵制」,並建議各國領導人允許運動員參加比賽,但他們本人不應該前往觀看。

拜登與習近平的首次視頻峰會引起外界關注。11月10日,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一名美國官員透露,習拜會將在11月15日晚間舉行。熟悉峰會安排的另一位非行政部門消息人士證實了此消息。

報導說,此次峰會,台灣、新疆與香港將成為熱點議題,但預計雙方不會取得重大突破。因為習近平注重的是「主權」,拜登則注重「基於遵守國際秩序」,這意味著雙方很難在這些議題上讓步。

不過,11日,拜登和習近平共同出席了在新西蘭主辦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視頻峰會。習近平表示,「亞太地區不能也不應該重新陷入冷戰時期的對抗和分裂。」

習近平此言被認為是向美國釋放了一個緩和雙邊關係的信號。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