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觀點】六中全會公報大雜燴 重要事為何迴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2日訊】 觀眾朋友們好,我是橫河,歡迎大家來到《橫河觀點》頻道,今天是11月11日,星期四。

今天焦點:六中全會公報是個大雜燴,繼承還是否定,編造歷史的經典教科書,毛澤東都會抗議。

中共六中全會發布公報,提到習近平17次,超過其它黨魁總和(共14次),都是正面歌頌,但隻字不提的才是重要的,中共為何要迴避?分析為什麼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不能反映中共歷史。

提及習近平超過其他全部黨魁總和

六中全會結束,發布了公報,因為全會通過的決議還沒有發表,今天就談一下公報。決議的內容應該和公報沒有很大差別。簡單介紹一下,公報中提到毛澤東7次(其中毛澤東思想5次,毛澤東2次)、鄧小平5次(其中鄧小平理論4次)、江澤民1次、胡錦濤1次、習近平17次(其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8次),習近平名字超過其它中共黨魁總和。

內容1)對中共歷史全面肯定,各黨魁特色全部收入,馬列毛鄧三代表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其中江澤民和胡錦濤有思想無名字。符合此前所說的三段論,毛鄧習。

從歷史時期來看,則是從建黨到建政,稱為新民主主義革命,定位站起來,和建政後30年的毛時期、改革開放的鄧時期、江胡分別自成一段,但基本上不知所云,但明確了鄧江胡為富起來時期。

然後就是十八大以後至今另分一期,不過這一時期的特點似乎不太清楚,雖然說達到了強起來,但強起來的具體內容卻落實到了港澳台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沒有寫入公報的理論和實踐才更重要

對於一個總結性的公報,重要的不是看寫進去什麼,正面歌功頌德的廢話再多也沒用,而沒寫的和為什麼不寫也許更說明問題。

先談站起來這部分。公報徹底否定了毛澤東思想的精髓。毛澤東對自己評價是,我一生幹了兩件事,一是與蔣介石鬥了幾十年,把他趕到那麼幾個海島上去了;抗戰八年,把日本人請回老家去了。對這些事持異議的人不多。

另一件事就是發動「文化大革命」,這事擁護的人不多,反對的人不少。這是1976年6月15日講的,他自己認為很快就要蓋棺了,基本可以論定了。確實是,將這個話的時候離蓋棺還不到三個月。

在這裡,毛澤東的站起來,並非是對國際社會列強而言,而是對中華民國,這根本就不是站起來。相對帝國主義,是抗戰,所以從毛澤東開始,中共一定要把抗日這個和中共八竿子打不到邊的事扯成自己的功勞。

中共真正贏了的是國共內戰,不考慮蘇聯這個外國勢力的支持,打的還是中國人,沒帝國主義封建主義什麼事。

而代表中國站起來的正是中華民國的浴血抗戰,也正是在這個時期,代表帝國主義侵略的大多數不平等條約被廢除,美國也正是在那期間廢除了排華法案,這都和中共無關,公報裡居然把功勞歸於自己,說什麼「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

沒有廢除不平等條約的也就是蘇聯,最後還被中共在江澤民時期永久確定了。而從1911年到1949年的中華民國在大陸期間,包括被妖魔化嚴重的北洋軍閥統治時期,中國人民的權利都比1949年以後多得多,那才是站起來的時期。

這是毛說的第一件事,但毛澤東自己最得意的是第二件事,即文革,中共建政後到文革結束,是以頻繁的政治運動為主要特點的,文革達到巔峰,就是毛澤東思想最重要的部分,繼續革命理論。就是毛澤東自己說的,過七八年又來一次。

作為一個回顧中共百年史的公報,連最重要的政治遺產都不敢提,還談什麼自信。

不敢提的還有1989年的學生運動和後來的鎮壓,1999年開始的迫害法輪功,這些是中共在文革結束後政治上的重大事件,其中迫害法輪功還是持續二十多年還在繼續的政策,作為和回顧性歷史文件相呼應的公報居然一字不提。

中共思想理論的變與不變,繼承與否定

中共理論實踐的繼承和否定。從鄧小平的第二個決議到改革開放,是從理論上到實踐上對毛澤東的部分否定,主要是對繼續革命的理論,即持續對中共自己進行革命這個理論的否定。

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文革革了包括鄧小平在內的中共自己官僚系統的命,但基本肯定了毛澤東的革命,因為這正是鄧小平權力的來源,而即使是否定繼續革命也是不徹底的,繼續革命不只是文革,文革前的幾個大的政治運動,包括鄧自己也沾血的反右鬥爭,鄧就沒有否定。

所以鄧的改革是不徹底的,有繼承和部分否定,繼承的還是中共的邪惡本質,這就是「六四」鎮壓的來源,那以前還有反自由化也是。

其實更徹底的否定是三個代表,三個代表就是中共在批判蘇聯時所說的修正主義,修正主義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全民黨,嚴格地說,三個代表的實質就是對中共革命的否定,這是從三代表字面定義來看的,真正實施的政策,仍然沒有脫離中共,尤其是迫害法輪功,反映的是中共骨子裡對傳統文化和信仰的恐懼。

所以在江時期,代表性的真正能反映實質的並不是階級調和的三代表,而是迫害法輪功信仰的政治運動,立即就把文革中的黨領導一切的組織形式恢復了。

強起來的說法,如果是以蠻橫無理做標準倒是可以說的,除此之外,很難把強起來和富起來分開,而就富起來而言,中國似乎在倒退,我一直認為一個時代,或一個階段,最本質的東西應該是可以用簡單的語言表達清楚的,所以我並不認為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真實地反映了中共的百年史或49年至今的歷史。

而從中共不同階段的政策來看,更可以描述為「痞子革命」、「繼續革命」、「跛腳改革開放」,這是指經濟改開,拒絕政改,最後一個階段比較難描述,因為還在進行中,歷史一般後人比較好評價,趨勢是從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向毛時代文革前17年的退縮,因為這兩者距離很大,最終會退縮到哪一個區段相對穩定下來還不好說。

談不上思想理論有什麼創新。至少現在看不出來。急急忙忙地做一個歷史決議下定論會成為笑話的。

這個公報,我看出的是中共的不自信,連自己的歷史都不敢正視、不敢提及、不敢評價、不敢承認。

美中氣候聯合聲明是配合演戲?

順便說一下一條新聞,在格拉斯哥舉行的COP26氣候峰會上,中國和美國同意在未來十年加強氣候合作,因為此前習近平沒有參加會議,也沒有發表視頻講話,普遍認為中方不會有新的舉動,因此很多組織個人國家都表示出乎預料。

但大都表示謹慎但歡迎。聯合聲明中美中都承諾採取行動:雙方將「回顧其共同努力的堅定承諾」,以實現2015年《巴黎協定》中規定的1.5攝氏度的目標。

我倒不認為這是值得歡迎的行動。氣候協議,越來越像發達國家和一些氣候利益集團演出的一場政治秀,這和氣候變化本身是否真實沒有關係,在美中關係的競爭和合作上,能合作的只有兩個大的議題,就是氣候和一些特定國家如伊朗、阿富汗和北朝鮮議題。

這幾個國家的議題如果希望中共合作,其結果就像當年小布什反恐要和中共合作一樣,中共就是最大的恐怖集團,也是小恐怖集團和組織的支持者,指望中共合作就是本末倒置,起碼也是沒弄清狀況。

而氣候變化,當然我不認為這是個真實議題,即使真是個嚴重的需要解決的問題,也不能指望中共的合作,因為任何議題,一旦中共認為對方真的需要,就立即會將之武器化,成為一項籌碼,會在其它方面得寸進尺。

我認為在氣候議題上,大家都在演戲,中共要想從中獲益,就必然會配合美國演好這場戲,太不配合,美國沒了希望,這個議題就沒了,中共也就得不到好處,利用不了了。至於中共的承諾,如果經過這幾十年還沒有從世貿組織吸取教訓,那只能說自找的了。

如果喜歡我的節目,請別忘記點贊、訂閱和轉發。再說一下,由於YouTube停止盈利功能,為了頻道長遠經營,我已經在優樂客會員網站開始做節目,是專題片的形式,已經播出了兩集,分別是福西和武毒所的功能獲得研究新進展,和中共國安官員徐延軍的故事。

這一集是講最近圍繞台灣的各方博弈和局勢升溫,週六播出。以後節目都是每週六晚上美東時間9點會在油管播出,播完後就放到優樂客會員網站上,會員網站上除了我的節目,還有很多其它的節目,歡迎大家去看看,也希望大家訂閱支持。同時在YouTube上還會和大家每週做兩次節目,好,感謝大家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橫河觀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