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斥資460億美元發展基建 對抗一帶一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2日訊】歐盟將在下週公布其超過400億歐元(459億美元)的技術和基礎設施支出戰略,這是西方應對中共「一帶一路」計劃的關鍵部分。

根據彭博社看到的一份草案,歐盟的這份「全球門戶」(Global Gateway)戰略將專注於數字、運輸、能源和貿易項目。該計劃旨在提升歐洲在全球的利益和競爭力,同時也促進可持續的環境標準和價值觀,如民主、人權和法治。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週三(9月15日)宣布,將推出「全球門戶」(Global Gateway)計劃,以抗衡中共「一帶一路」(Belt and Road Initiative,縮寫為BRI)倡議。

「全球門戶」計劃是6月在英國舉行的七國集團(G7)峰會後出台。當時參加會議的各國領導人同意發起由美國主導的一項全球基礎設施倡議——「建設更美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旨在以綠色方式抗衡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拜登政府稱其「以價值觀為導向,高標準且透明」。

草案中說,「全球門戶」計劃將「為歐盟已在全球範圍內所做的廣泛基礎設施投資提供一個傘型品牌」,以便在成員國之間進行更好的協調,擴大與國際和區域夥伴的合作,並使資金得到進一步利用。

在企業經營中,傘型品牌策略是指將企業所有產品賦予同一品牌,但對產品的宣傳活動和組織創意則分別進行。

根據該草案,除了數十億歐元的贈款外,歐盟將從其歐洲可持續發展基金(European Fund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Plus)機制中提供400億歐元的擔保。該文件還指出,根據歐盟目前到2027年的預算周期,通過其全球歐洲發展援助計劃,對互聯互通的投資預計將大幅增加,總預算為795億歐元。

在推出全球門戶戰略之時,歐盟將致力於支持橫跨全球的項目。其中包括:

西巴爾幹地區和土耳其:草案強調跨歐洲運輸網絡擴展是一個旗艦舉措,並指出,歐盟在巴爾幹地區的經濟和投資計劃(Economic and Investment Plan)提出了一攬子投資方案,計劃在未來七年提供高達90億歐元的贈款;

東歐:重點將是數字和可再生能源投資,以及在烏克蘭開發原材料和電池價值鏈的清潔能源基礎設施;

南歐:可能有高達70億歐元的贈款,歐盟希望為相關項目帶來高達300億歐元的私人投資,包括生產可再生氫氣;

非洲:該集團在那裡的直接外國投資累計高達2,220億歐元,超過了美國和中國的支出。歐盟的目標是發展非洲大陸的數字經濟,促進互聯網和運輸網絡的接入;

中亞:該集團的目標是確定最具持續性的交通連接,並在規劃中加強可持續性;

印太:歐盟正在努力與日本等國家建立人工智能方面的數字夥伴關係;

拉丁美洲:該集團計劃將現有的海底和地面光纜項目擴展到其它國家;

北極:設立共同融資項目,如5G跨境走廊,以支持歐盟和該地區之間的連接,還有對格陵蘭島的可再生能源氫氣投資。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