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價格漲幅大 紐約居民買菜壓力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6日訊】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4號發布的消息,全球食品價格達到了十年以來的最高值。記者到紐約市的華埠走訪,市民對食物價格的上漲很有共鳴。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食品價格指數10月平均為133.2點,達到自2011年7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記者在曼哈頓的唐人街採訪時,不少市民對幾個月來的菜價漲幅明顯很有感慨。

紐約市布魯克林居民 吳女士:「這三四個月(菜價)尤其貴了。」

紐約市唐人街居民 楊德全:「漲價了,漲得很厲害呀。」「鯽魚以前3塊多(一磅)是算貴的了,現在一般賣5塊,都漲了一塊多、兩塊,(漲得)很厲害啊。以前龍蝦才9塊9 ,現在賣到13塊。」

紐約市曼哈頓居民 王女士:「油菜呀,那些菜都很貴嘛,現在那些生薑呀,那些蒜呀,什麼都貴了。(大蒜)都3塊錢一條,是不是很貴?」「最早期的時候,(大蒜)1塊錢兩條,都有(賣)。」

紐約市曼哈頓居民 唐榮:「這1塊錢的豆腐現在變成2塊錢了,1.99(美元)了。你看,什麼都貴,現在。」「以前如果100塊錢可以買一大車(菜),現在100塊錢不知道買什麼。」

一些已退休或臨退休人員對於食品物價上漲,表示經濟壓力比較大。

紐約市曼哈頓居民 唐榮:「貴也要吃吧,那也沒辦法咯。」「我們這樣退休的人,沒有勞動力的,就是靠退休金了,是不是。退休金才幾百塊錢,怎麼夠呀,還要交房租。」

紐約市唐人街居民 楊德全:「買少一點,只能買少一點。」

有的市民忍不住問商家為何漲價

紐約市曼哈頓居民 Miguel Sanchez:「我過去常常買這些龍眼,在疫情前,可能3.5美元或4美元一磅,今天賣7美元一磅。它們來自佛羅里達。我問商家為何那麼貴,他們說汽油、人工,什麼都在漲價。所以現在價格很高。」

有賣家認為,現在本土種植的蔬菜產量減少,這有季節性因素和人力不足的原因。

紐約唐人街商家 何先生:「農場僱人,僱不到人。它就種出來那些菜。」

有商家提到,人流量不足是商業不夠興旺的主要原因。菜價也有便宜的時候,但便宜也不見得一定暢銷。

紐約唐人街商家 何先生:「那些便宜的(菜),有時候1元一份,他也不買,很便宜他也不買。」「以前人潮湧動,很多人,現在少很多人了,當然生意就難做一些了,是吧。」

新唐人記者李霖昭、郭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