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鬼告嬴李逵?北京山寨「無印良品」贏日本正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5日訊】近日,北京山寨「無印良品」控告日本正版「無印良品」商業詆毀勝訴,日方被判賠償40萬元人民幣。但事件引發網友一邊倒的批評:「李鬼告李逵,居然還贏了?」

天眼查App顯示,北京棉田紡織品有限公司與無印良品(上海)商業有限公司,指控日本株式會社良品計劃商業詆毀,理由是日方此前公開指控北京公司搶注該公司的「無印良品」商標。

近日,北京市朝陽區法院判決北京公司勝訴,日方需賠償經濟損失及制止侵權開支共計40萬元(人民幣 下同),並且要在日方無印良品MUJI官方旗艦店、大陸地區實體門店公開刊登書面聲明。

早在今年4月份,日本無印良品曾發布聲明,指「無印良品」商標早在1980年就已經在日本註冊,隨後在全球各地申請註冊,但在中國市場,有毛巾、被子等商品被其他公司「搶注」了商標。

據悉,北京棉田紡織品有限公司於2001年註冊了「無印良品」商標,核定使用在「棉織品、毛巾、毛巾被、浴巾、枕巾、地巾、床單、枕套、被子、被罩、蓋墊、坐墊罩」商品上。但北京無印良品2011年6月才成立,而且北京無印良品店面裝飾風格與日本無印良品門市店極為相似。

2019年,日本無印良品與北京無印良品就商標侵權已登上法庭,但北京市高級法院判決日方侵權,賠償北京公司經濟損失50萬元及合理開支12.6萬餘元,並在天貓「無印良品MUJI官方旗艦店」和中國大陸的實體門店發布聲明。

最近的這項判決,是北京無印良品對日本無印良品地再一次控告。這則消息引發網絡熱議,但大陸網友卻是一邊倒的負面評論。

末位觀點:「李鬼告李逵,居然還贏了?」

抔抔:「太不地道了,盜版告正版盜版還贏了。正版無印良品跟著的是MUJI記住啦。」

Lemon-GreenOcean:「抄襲有理,還倒打一耙。」

我現在只想發財財財:「雖然、但是、還是要說、這麼做真的丟人。」

沉默的苦蕎:「這件事從始至終,最讓人看不懂的是法院判決。」

五次元I:「去百度了一下,雖然中國註冊無印良品這個商標比日本要早,但是說實話,人家創建這個品牌更早,而且人家還有一直傳承的文化,北京那個純粹就是故意搶注商標時間,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主要是廣大人民群眾自己都不認可,真的太雞肋了,逐漸有尾大不掉之感,擁有自己的辨識度和企業文化公司才能走的長遠。」

趙小葉Leaf:「我想知道法院是依據什麼盼勝訴和賠償的?個人認為這種判決不是鼓勵人向善的,法律的制定者和執行者是否應該考慮每一個案件的判決的指引方向——是鼓勵人向善還是讓鑽空子的小人得利?」

阿小疼疼:「這和喬丹是不是一個意思?」

中國山寨品牌「喬丹體育」也曾與前NBA籃球巨星喬丹(Michael Jordan)就侵權一事打了8年的官司,最終山寨品牌「喬丹體育」敗訴,賠償喬丹精神損害撫慰金30萬元及訴訟支出費5萬元。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