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回溯前世的陷阱和隱藏性記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3日訊】

催眠回溯前世

經由一些書籍和傳播媒體的推動下,有愈來愈多的人相信,借由催眠可以探知被我們所遺忘的記憶,甚或是所謂的「前世」記憶,但如果我們深入去探討催眠的真相,那麼會發現,催眠的效果並非如我們所想像的那樣值得深信!

根據專家的研究顯示,在催眠狀態,一個人確實可以比在清醒狀態時,回憶起更多被遺忘的訊息,但在催眠狀態,一個人也確實比在清醒狀態時,「回憶」起更多錯誤的訊息。

當一個人在進入催眠狀態時,他顯現出驚人的心智集中心量,他似乎可以進入心靈隱密塵封的角落,去探尋早已被我們所遺忘的瑣碎往事,例如可以回憶起當時讀小學一年級時的學號、座位號碼、隔壁座位同學的姓名,或是某年某月某日一些極其細微的小事,這些事實,證實了催眠有時確可以打開被我們塵封的往事。

催眠的陷阱

但當一般人(或有些學者)迷惑在催眠的神秘力量時,卻往往忘記了一件可能更重要的事實,那就是,當一個人在進入高度催眠狀態時,他也變得特別容易受外來的刺激或暗示所影響!

尤其當一個人去找催眠師時,他總特別容易或喜歡被「暗示」而進入催眠狀態,而一個催眠師,他當然也更樂意給人們以「暗示」,而讓他們趕快進入他要的催眠狀態,由於雙方都有這種意願上的傾向,所以常常就雙雙落入催眠的「陷阱」而不自知。

催眠是一種「意識的轉變狀態」,被催眠的人在此種心理轉變狀態,心靈上是一種近乎「無主」的狀態,他變得「無力」去抵抗,或根本「不想」去抵抗催眠者的命令,而任隨催眠者的指示,帶領他到催眠者想要他去,或他自己因受「暗示」也想要去的地方或狀態,因此,在此種心理狀態下,被催眠者的心靈,就具有非常高度的「可暗示性」,即使是催眠者非常輕微的「提示」或「線索」,都會讓被催眠者起很大的生理或心理的反應。

例如催眠者給被催眠者一個暗示說:「你現在不會游泳,被丟入水中了」,被催眠者接到這個「指示」後,立刻就做出手舞足蹈在水中浮瀋樣,並且感覺極度的恐慌,而且呼吸急促困難,就好像他真的被投入水中,面臨被溺斃的情況一樣,當催眠者再下指示說:「救生圈就在你前面,趕快抓住」,被催眠者聽到了,即刻「抓住」這個虛幻的救生圈,而且露出劫難餘生的欣悅解脫感,被催眠狀態的「可暗示性」,由此可見一斑!

當催眠者告訴(或暗示)被催眠者,要他進入某種狀態或某個時期去回憶起某種狀況時,要是被催眠者無法進入此種狀態或狀況,或無法真實的回憶起什麼時,他也總是不負催眠者所望的,去「提供」(或不自覺的「虛擬」)一些並不怎麼真實的故事,來「迎合」或「安慰」催眠者,以期不讓催眠者失望,而被催眠者在此種心靈狀態下,根本無法也無能力,去認清什麼是真實的或是虛擬的故事!

被催眠者,總是儘可能的或不自覺的,去迎合或順從催眠者的指示,也儘可能的去符合自己的「期望」,尤其是在所謂的「前世」催眠裡,當催眠者暗示他說「你將回到出生以前的時期」,或「你將記起造成你頭痛或某種恐懼症的原因」時,被催眠者總是儘可能地想辦法進入此種狀況,以符合雙方的「期望」,當有時無法回到某個時期,或無法找到某個致病的原因時,被催眠者也總是能夠從現世生活的體材中,去「塑造」一個「好像有理」的所謂前世生活或致病的原因,來符合自己和催眠者的「期望」,即使他自己並沒有真的意識到這種「虛擬性」!

隱藏性記憶

在很多並不真實的「前世」回憶中,這些虛擬的前世回憶內容,其體材,大部分都是來自被催眠者久已遺忘的「隱藏性記憶」(Cryptomnesia)內容。

在四十年代,有現代神經科學之父稱譽的潘飛德博士(Dr.Wilder Penfield),就曾經做了一個令人震驚的實驗,他對一個局部麻醉,還有清醒意識的病人做腦部手術,潘飛德以極輕的微電極去刺激病人腦部的某個部位,結果讓他感到驚訝的是,病人好像突然打開了某個秘密的閘門一樣,經歷和傾洩出一些被塵封已久的往事,並且有如身歷其境般的真實。

這個實驗證實了我們每個人「隱藏性記憶」的可能,我們可能從書本、電影、電視或別人不經意的談話中,獲得一些訊息來源,我們在當時可能很快就忘記了,而且事後也不再記起這些曾經聽過、或驚鴻一瞥過的訊息,但在我們的潛意識或腦海裡,這些被意識「忘記」的訊息,卻被絲毫不遺的「記錄」了下來。

當我們進入催眠或某種的精神狀態,「意識閥」被打開了,被遺忘的訊息傾洩而出,混淆著我們對現世生活的一些記憶,再加上催眠時容易受暗示的「虛擬」幻想,因此,就構成了很多其實並不真實的所謂「前世回憶」了!(待續)

(摘自《前世今生的論證》)

(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