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違反防疫規定可判死刑?張文宏槓上鍾南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3日訊】在中國疫情升溫下,中共政府採取的「清零政策」被證實失效、不可持續,極端的防疫政策也讓民眾叫苦連天。日前甚至傳出違反疫情規定者,可判處死刑的說法。現在,中國國內專家開始有不同的看法。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日前(10月27日),中共官媒央視報導北京衛健委官員的說法,表示如果民眾違反疫情相關規定,將被追究法律責任。接著又引述律師說法「如果構成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最高可以判處死刑」。報導被多家中國媒體轉發,極端的防疫手段引起爭議。

大陸前公安、民主人士董廣平:「這就是中共的思維,恐嚇民眾嚇唬老百姓。」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這是專制政府才能夠做得出,才能夠說得出來的,這個本身是沒有任何法律依據。」

北京一位從事法學工作的張博士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中共官員故意掩蓋疫情真相、打壓恐嚇吹哨人,任由疫情散布到全國和全球,才真正構成「危害公共安全罪」。然而,新一輪疫情擴散,一些地方官員為保烏紗帽,層層加碼防疫措施,寧願矯枉過正,也不正視自己在疫情發生之初掩蓋的錯誤。

《紐約時報》報導,極端的清零政策,已經使中國成為一個異類,世界其它地區正在重新開放、學著與病毒共存,就連曾經採用過清零政策的紐西蘭和澳洲,也發現這個政策不可持續,最終會不堪重負。現在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全球輿論又對中共越來越強硬,中國可能會發現自己在外交和經濟上越來越孤立。

中國國內專家也有了不同的聲音,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最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一旦疫苗接種率達到一定程度,「我們為什麼不開放呢?」他還說:「你不跟它共存,還有別的辦法嗎?持久戰嘛。」

今年夏天,當上海著名傳染病專家張文宏醫生主張「與病毒共存」時,在網上被惡意攻擊為外國人的走狗。但隨著時間推移,他的建議在微博上獲得了網友認同。

反觀,「御用專家」鍾南山表示「疫情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能夠控制,預計年底前疫苗接種可達80%以上」的說法,受到了批評。

有網友說:「聽說瑞麗的疫苗接種率都96%以上了,怎麼還沒控制住疫情?」

還有網友表示:「管控的那麼嚴還是隔三差五齣來新病例。」

更多的網友怒斥政府的防控措施說:「希望醫學專家以科學的視角,建議政府改變目前的疫情防控政策!不要在發現一個人,整個城市所有老百姓的生活、還有經濟全部受到嚴重影響!」

然而,就像多倫多大學政治學家王慧玲(Lynette Ong)說的,僅管代價是巨大的,但中共政權需要「清零政策」來維持他的合法性,因此短時間內中國民眾的生活能否看到曙光還很難說。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宇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