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級選舉執政黨失敗 北馬其頓總理辭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1日訊】北馬其頓總理柴伊夫(Zoran Zaev)領導的「馬其頓社會民主聯盟」(SDSM)在10月31日的第二輪市長級選舉中失利後,宣布辭去總理職務,震驚外界。

10月31日選舉的主要戰場是首都斯科普里(Skopje),執政的馬其頓社會民主聯盟 (SDSM) 的現任市長佩特雷·希萊戈夫 (Petre Shilegov) 輸給反對黨「馬其頓內部革命組織-馬其頓民族團結黨」(VMRO-DPMNE)的達內拉·阿爾索夫斯卡 (Danela Arsovska)。

柴伊夫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對這些選舉的結果負起責任,我辭去總理一職。」

他說:「我帶來了自由和民主,民主代表著負起責任。」

柴伊夫並未提出辭職的時間表,而辭職必須獲得國會同意。他也反對在他辭職後舉行新一輪選舉。

不過,VMRO-DPMNE黨魁米可斯基(Hristijan Mickoski)表示:「政府已經失去合法性了,這個新事實會隨著時間在國會中體現。如果能藉由及早舉行國會選舉來實現會更好。」

右翼強人前總理谷耶夫斯基(Nikola Gruevski)執政10年後,其政府遭柴伊夫揭發大規模監聽醜聞而動搖,柴伊夫於2017年當選總理。

在中共病毒(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衝擊、以及加入歐洲聯盟(EU)的協商毫無進展的情況下,柴伊夫努力要讓國家經濟維持正常運作,但他的支持率連月來持續下滑。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