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際特赦關香港辦事處 公民社會已末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31日訊】香港從去年實施國安法以來,已有幾十個民間組織被迫解散。國際特赦組織在今年年底前,也將關閉香港兩個辦事處。分析指出,香港公民社會走向末路,最終將導致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走向沒落。

受香港國安法影響,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10月31號起停止運作,東亞區域辦公室也將在今年年底停止運作。

國際特赦表示,香港長期以來是國際公民社會組織理想的區域性基地,但最近針對當地人權和工會團體的攻擊,顯示當局正加大力度消除反對聲音,因此難以在不穩定環境中繼續運作。

中共去年6月30號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

國際特赦曾發簡報指出,該法發布一年後,香港人權狀況迅速惡化。至少有35個民間團體解散。

而據美國之音9月底報導,今年以來已有近50個民間組織宣布解散。

香港最大工會聯盟–香港職工盟(HKCTU),10月3號投票決定解散。職工盟祕書長李卓人被當局以非法集會罪判監。他和職工盟的前任主席吳敏兒在另一起案件中,被控犯有顛覆罪。

而成立48年、會員人數超過9萬的香港最大教師工會—教育專業人員協會, 被中共官媒點名批評後,也宣布解散。

曾主辦多場反送中大遊行的香港民間人權陣線,8月宣布解散。此前,中聯辦指責香港民陣反中,警方對其資金展開調查。

被調查資金來源的,還包括多年來組織六四守夜活動的香港支聯會。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現在它不想表面上做得太難看,所以才沒有搞一鍋端,而是用剝洋蔥的方式把公民社會的盔甲一片片卸掉。我用一句話來形容,就是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國安法把香港的整個民主、法治都打翻在地,公民社會也就失去了生存的保障,最終所有的蛋都會被打破的。」

加拿大資深媒體人何良懋表示,從目前情況來看,中共正試圖把香港的公民社會連根拔起。

加拿大資深媒體人何良懋:「要香港人聽黨的話,如果不聽從的,一就是把你送進監牢,一就是把你驅逐或者是利用其它方法把你日常活動搞得很慘,反正都沒有好日子過。」

何良懋表示,由於中共的極權專制跟香港原有的公民社會價值觀完全相反,在反送中運動後,中共發現無法完全掌控香港社會,因此採用政治暴力手段來扼殺香港的公民社會。

何良懋:「不允許有民主,不允許有自由社會,不允許有開放社會,不允許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不允許有香港原有法治這個體系存在下去,不允許香港人權跟國際是一模一樣。所以這個狀況惡化到現在這個情況,完全是中共一手做成的。」

不過,香港記者協會拒絕解散。記協主席陳朗升說,將努力戰鬥到最後一刻。但他也表示,這是一場賭博,因為不知道北京會有多殘忍。

香港記協成立於1968年,目的是幫助媒體工作者組織和促進新聞自由。在蘋果日報被迫關門後,香港記協為失業的蘋果日報員工提供幫助。

9月,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開始對香港記協進行廣泛攻擊。

何良懋:「我估計遲或者早,香港記者協會也難逃給中共把它捏死這個惡運。反正記者協會在中共用鐵拳管制下,很難生存下去的。」

香港中文大學學者陳健民曾撰文分析,2003年「七一大遊行」後,香港才開始出現「公民社會」概念。

輿論認為,香港公民社會的存在,與爭取民主普選和反對政府的政治運動,高度重疊。

美國之音引述分析認為,公民社會對於香港的運行起到關鍵作用。近期當局採取的連串封殺行動,將導致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走向沒落。

何良懋表示,現在中國內部社會相當不穩定,每天都有各種負面消息傳來。中共用它的那一套來管香港,最終肯定會把香港「弄死」。

採訪/趙穎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