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 G20峰會首登場 聚焦疫情與氣候變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30日訊】週六(10月30日),全球 20 個最大經濟體的領導人齊聚羅馬參加 20 國集團峰會,這是自中共病毒大流行以來的首次,氣候變化疫情經濟復甦和全球最低公司稅率都提上了日程。

意大利總理德拉吉:「首先,我想說,很高興在這裡見到你們,在全球社會經歷了艱難的時期。疫情使我們分隔。」

一連兩天的20國集團峰會週六在意大利羅馬登場。這是中共病毒大流行後,全球領導人首次面對面參加這個峰會。

全球領袖拍大合照時,身穿白大褂的醫生和紅十字會的急救人員也受邀加入拍照行列。

德拉吉在開幕辭中呼籲國際加倍努力,為世界上貧困國家提供疫苗。

預計峰會上將批准,到 2022 年中期為全球 70% 的人口接種疫苗的計劃,並成立工作組來對抗未來的流行病。

氣候變化方面,意大利希望 20 國集團能夠在週日(31日)的聯合國氣候會議開始前,獲得經濟規模占世界GDP總額80%的國家的關鍵承諾,對他們造成的全球碳排放量負起責任來。

不過,中國和俄羅斯的領導人都沒有參加此次峰會,使這個希望變得渺茫。

在公司稅方面,預計20國集團領導人將批准全球最低企業稅率為 15% 的協議,並在 2023 年生效。

G20峰會也會討論能源價格上漲和供應鏈緊張的問題。

一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透露,拜登將敦促擁有閒置產能的 G20 能源生產國,特別是俄羅斯和沙特阿拉伯提高產量,以確保全球經濟更強勁復甦。

週日,峰會結束後,多數在羅馬的領袖將轉往蘇格蘭的格拉斯哥,參加第 26 屆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COP26)。

新唐人記者劉海英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