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將赴G20峰會 習近平仍不踏出國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8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全球新聞。G20首腦峰會30號將在羅馬登場,美國總統拜登、法國總統馬克龍等都將出席,而習近平已宣佈缺席,習近平近2年沒踏出國門,創下G20領袖的最長紀錄。

本週,美國總統拜登將展開上任後的第二次出訪,出席30日在羅馬登場的G20峰會,之後再前往蘇格蘭的格拉斯哥,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

美國安顧問 蘇利文(2021.10.26):「美國和歐洲將出席峰會,激勵各方並團結一致,在G20和COP26會議上推動議程,形成議程,因其與重要的國際問題有關。」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拜登將討論能源價格、伊朗核計劃以及供應鏈問題,並與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以修補美法兩國因為美英澳共組安全聯盟(AUKUS),而出現的外交裂痕。

美國安顧問 蘇利文(2021.10.26):「我要指出的是,中國與俄羅斯的領導人,都不會親自參加會議。」

據《路透社》消息,中共將派外交部長出席會議,習近平則是遠距視訊參加,持續缺席重要國際場合。習已有超過1年9個月未踏出國門,創下G20領袖最長紀錄。今年2月與9月,習近平曾兩度和拜登通話,而其他十多場國際會議,也都是透過視訊方式參與。

對此,時政評論家陳破空認為,如果習近平在這個時候出國,黨內可能發生政變,甚至軍隊裡發生軍變,習有可能就回不來了。他為了自身安全、為了在二十大博取連任的需要,所以習不敢出國。

蘇利文證實,拜習將在年底前安排雙邊視訊會談,但他並未透露日程。蘇利文說,最高層級的領袖外交,在美中激烈競爭(intense competition)之際至關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恩婕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