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紀念入聯50周年講話 強調一國一票為哪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7日訊】習近平在中共加入聯合國50周年之際發表談話,提出國際規則只能由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共同制訂。外界解讀,中共現在以票數談影響力,在聯合國占優勢。但實際上應該更擔心美國在聯合國機制以外抗衡的單邊外交行動。

1971年10月25號,聯合國大會通過《第2758號決議》,承認中共政權是「中國」在聯合國唯一合法代表,決議內容並沒有提及台灣,但北京長年引用《第2758號決議》,並把決議與「一中原則」掛鉤,限制台灣參與聯合國活動。

搶在中共發表50周年演說之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10月21號罕見公開批評中共「誤用決議」,導致台灣長年被聯合國排除。隨後美國國務院10月23號發表聲明,美國與台灣官員就如何讓台灣可能「有意義」參與聯合國事務進行了討論。

10月25號這一天,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入聯50年談話,提到《第2758號決議》,但並沒有提到台灣,只是強調承認中共當局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中共自己也是跟還沒統一起來的東、西德同時建交,哪怕中共現在也是跟南、北韓同時建交。為什麼中共那麼昧於事實更不管台灣2300萬人的生命財產、安全?台灣事實上是根本沒有被它統治,還不斷的強調台灣是屬於它的。」

評論認為,《第2758號決議》是處理中國代表權,並不是處理台灣2300萬人的權益。歷史事實並不能否定中華民國在台灣的主權獨立的存在。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現在中國就是希望不斷的用在歷史上面,用國際組織上面的方式來打壓這個中華民國台灣的存在。」

習近平在談話中說中國和平發展50年是造福人類,還表示國際規則應該由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共同制定,不能由個別國家和國家集團來決定。

1971年10月25號,聯合國以76票贊成、35票反對、17票棄權,通過《第2758號決議》,讓中共政權在聯合國有了所謂「合法」席位。贊成的76票不少來自發展中國家,包括敘利亞、肯亞、剛果人民共和國、索馬利亞等。

學者表示,民主國家的國庫支出是公開化,中共治國就不需要,他們可以通過收買,讓這些小國在聯合國一國一票支持中共。

馮崇義:「聯合國一直就變成一個反民主的一個組織,屬於共產黨一個非常滑稽的事情,它在國內是絕對獨裁,但是國際上要求民主,什麼意思呢?就是因為它控制了這些國際組織,包括這個聯合國。習近平他們現在還保留這種信心,就是只要在裡頭,那些花錢收買的小國永遠跟他站在一塊。」

東京國際大學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克賢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現在數票、談影響力,在聯合國一定占優勢,但問題是美國現在是在聯合國機制以外抗衡中國。」換句話說,中共當局現在比較擔心美國作出單邊的外交行動。

董思齊:「很多國家也都看到了中國對於民主、自由、人權的一些威脅,這50年是讓世界更加了解原本在共產(統治)之下,封閉的中國到現在如何變成了數位威權之下,然後用這個數位威權主義,用銳實力去侵透其它國家民主政治的一個威權體制。」

專家表示,中共加入聯合國後,靠著人口紅利,以及讓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方式,已經從原來那個所謂共產主義國家,轉型成掠奪式資本主義的中國,尤其對人權、自由的侵害與日俱增,是有目共睹的。

採訪/駱亞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