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比肉貴」中國多地菜價高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3日訊】受汛情等多重因素影響,中國多地市場的蔬菜價格高漲,部分菜價幾乎翻番,更有蔬菜突破「10元」大關,比豬肉還貴。

陸媒23號報導,在北京市朝陽區一家社區果蔬超市,菠菜漲到12元一斤、生菜9.8元一斤、油麥菜9.5元一斤。

在河南省鄭州市的一家菜市場,菠菜漲到12元一斤,黃瓜為6.8元一斤,生菜為7元一斤,茼蒿為9元一斤。

相對來說,豬肉明顯較便宜,如帶皮前後腿肉為9.8元一斤、五花肉為10.8元一斤。

蔬菜生產大省山東,也未能倖免,菠菜最高漲到14元一斤,生菜6元一斤、黃瓜6.5元一斤、油麥菜6元一斤。

哈爾濱民眾告訴新唐人說,菜價一路上漲,很多人都說吃不起了。

哈爾濱民眾 李女士:「黃瓜前一段也就是3塊錢左右,現在5塊、7塊了,每天價格都不一樣,菠菜也很貴。一般冬天不吃火鍋嗎?吃火鍋都吃不起了。老百姓都這麼講的,菜吃不起了,吃一頓菜好像比吃一頓肉還貴。」

河北石家莊王先生說,當地的蔬菜價格也大幅上漲,和9月份相比基本翻番。

河北石家莊 王先生:「我買菜吧,我看它翻了番了,我不買了。老百姓的招兒就是你貴了,我吃點別的,我就不吃唄。」

隨著氣溫下降,預計各地蔬菜價格還會進一步上漲。

據中共農業農村部22號的監測數據,全國受監測的28種蔬菜平均價為5.68元一公斤,比前一天上升了2.7%。

與蔬菜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豬肉價格連續多月下跌。哈爾濱一家養殖場的老闆說,近幾個月把多年賺的錢全賠進去了。

哈爾濱某養殖場老闆 王先生:「主要是生豬太多,供大於求,它就導致豬價價格低了。現在價格毛豬基本7塊錢,最便宜的時候4塊6。」

中共農業農村部監測數據顯示,中國豬肉價格連續8個月回落,有些養殖企業9個月賠掉了10年的利潤。而全國生豬價格跟年初相比,跌幅超過70%,整個行業陷入虧損狀態。

新唐人記者李韻、李珊珊、舒璨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