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拜登承諾保護台灣 美國轉向戰略清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3日訊】美國總統拜登,週四晚上在媒體節目上,被問到,是否能發誓,會保護台灣?拜登肯定回應,如果中共侵略,美國有承諾要保護台灣。這是否代表,美國的戰略模糊政策,已轉向清晰?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週四(21日),美國總統拜登參加了CNN的市民大會節目。一位民眾提問表示,「中國剛測試了高超音速導彈,要怎麼做才能在軍事上抗衡中國,你能發誓保護台灣嗎?」

拜登連答了兩個「是」,表示外界不應該擔心美國的軍事力量,因為「中國、俄羅斯和其它國家都知道」,美國有最強大的軍隊。他表示,「你們要擔心的,是他們(中共)是否會做出一些舉動,使他們處於可能犯嚴重錯誤的境地。」

關於防衛台灣,主持人再度確認,拜登也給出了明確的回答。

主持人:「所以你是說如果中共發動攻擊,美國會保衛台灣?」

美國總統拜登:「是,我們有承諾要這樣做。」

拜登的表態與他8月時接受ABC採訪時的一致,當時他表示台灣與阿富汗有本質區別,如果台灣遭到入侵,美國將會做出「回應」。

華盛頓智庫蘭德公司高級國防分析師德里克‧格羅斯曼(Derek Grossman)對拜登的台灣表態發推文寫道,「RIP戰略模糊政策」,意味著美國的對台戰略政策已經不再模糊,轉向清晰了。

他日前撰文梳理了拜登政府執政10個月以來的對台政策,認為拜登政府非常清楚地傳遞了強化美台關係的信號。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助理研究員洪瑞閔博士也分析,在台灣問題上,美國不會對中共讓步。保護台灣獲得民意支持,是拜登建立威信、可信度的議題,無論是共和黨或是民主黨執政,對台灣的承諾都不會變。

拜登的一番話仍引起了北京的反彈,22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敦促華盛頓「應在台灣問題上謹慎行事、謹慎發言」,並再次籲美方堅持其「一個中國」政策。

白宮事後重申對台政策未變,週五(22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也重申美國致力於官方的「一個中國」政策。但他表示,這並不妨礙美國向台灣提供援助,幫助台灣提升自我防禦能力,包括出售強大的軍用設備給台灣。

在美國抗衡中共的戰略目標明確的同時,北約也跟上腳步。

週五,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北約近年發生了根本性轉變,北約的戰略重心已經轉向中國。2019年,北約峰會公報中,首次提到了來自中國的威脅。他還說,明年夏季峰會,北約將通過「未來十年新戰略」,而對抗中共威脅將是重點。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