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華準大使:不應誇大中共實力 它幾乎沒盟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1日訊】美國總統拜登提名的美國駐華大使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週三(10月20日)在參議院確認聽證會上表示,他將在與北京的交往中採取強硬態度,並指出北京當局在新疆的種族滅絕和欺凌西藏和台灣的活動必須停止。

現年65歲的伯恩斯,在80年代進入美國外交圈,他於前總統小布什期間,出任主管政治事務的國務次卿;曾擔任美國駐北約大使、駐希臘大使及國務院發言人。他現於哈佛大學擔任教授。

「中國是我們國家和整個民主世界安全的主要威脅。」伯恩斯在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說。

伯恩斯在會上討論了中國(中共)在國際上相對孤立的觀點,並談到現在已與冷戰時期不同,美國與中國的競爭將圍繞經濟和技術實力展開,華盛頓應該「從強勢立場出發」,與其在地區的盟友和夥伴進行密集外交,在貿易方面進行反擊,並支持美國企業。

「中國在今天朋友很少,幾乎沒有真正的盟友。而我們相反則與其它國家有許多聯盟,這是我們的巨大優勢」,伯恩斯說,「中國(中共政府在國際上)過於挑釁,激起了很多人對他們的反感。而且我認為我們不應該誇大中共的實力,或者低估美國的實力。」

他說,美國要求中共履行其「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的承諾是正確的,並且應該敦促國會通過其它與對抗中國(中共)有關、旨在資助美國國內關鍵領域(如:芯片、半導體)競爭力的立法。「這可能是我們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對我們的技術未來進行投資,就像參議院通過的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政府非常強烈地支持這一法案。我也是如此」。

在台灣問題上,伯恩斯說,他認同維持「一個中國」政策,但當局在反對北京破壞現狀的抗衡行動也是正確之舉。他表示,對於北京近來多次派戰機擾台,美國現階段無法相信北京會履行它對台灣所做的承諾;在國際社會上,中共還在「炸毀」其只保持最低限度核力量的承諾。

伯恩斯說,現在對中共最重要的威懾力量是美國保持其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地位。

對於疫情問題,伯恩斯說,北京在病毒的起源方面一直在「搪塞」世界。「我們需要調查。我們不知道這種病毒是如何起源的,有多種理論,中國(中共)需要回答這些問題」。

伯恩斯補充說,美國應該與中方保持直接接觸,並在必要領域進行合作的重要性。

外界預計,伯恩斯有望輕鬆贏得確認,參議院兩黨議員均看好伯恩斯接任該職。

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共和黨議員吉姆·里施(Jim Risch)對路透社說:「我認為,伯恩斯大使被任命接任這個職位是合適的。」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