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渣別丟!7大妙用高效除臭、去濕和清潔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9日訊】沖咖啡剩下的咖啡渣,如果直接丟進垃圾筒就太浪費了。其實,咖啡渣經過簡單處理,就有吸濕除臭、居家清潔等妙用。

咖啡渣有七大妙用 烘乾後用途更廣

留有咖啡香氣的咖啡渣,丟掉很可惜,有許多可以充分再利用咖啡渣的方法,例如吸濕除臭清潔。不過在使用前,最好先經過乾燥處理。

有「生活魔法家」之稱的家事達人陳映如表示,不管是家中沖泡過的咖啡渣,還是去咖啡店帶回來的咖啡渣,都因泡過水,含有很多水分,無法久放且容易發霉。而且人們很常將咖啡渣放進鞋櫃、衣櫥、洗碗槽下面進行除臭,但這些地方的空氣都不流通,放進濕的咖啡渣更容易長黴菌。

乾燥過的咖啡渣不僅不容易發霉,也較容易保存,尤其是去咖啡店索取很多咖啡渣,通常不會立刻用完,先弄乾再保存,可以放比較久。

如果要立刻用於居家清潔等,可以不用烘乾,直接使用。

咖啡渣變乾燥的方法也很簡單:

曬乾:簡單方便,但會受限於天氣狀況。

微波爐烘乾:咖啡渣含有一點油脂,高溫微波容易產生焦味,因此建議選擇低溫,花較多時間慢慢烘乾。

理想的咖啡渣乾燥程度是,用手抓一把、握住再放開,咖啡渣是鬆散的,不會變成塊狀。

1. 室內吸濕除臭

材料:乾燥過的咖啡渣、空瓶子、紙巾、橡皮筋。

將烘乾的咖啡渣裝進空容器,放在鞋櫃等有異味、有濕氣的地方。咖啡渣會慢慢吸收空氣中的臭味和濕氣。

如果擔心會打翻,可以在瓶口套上紙巾,用橡皮筋綁起來。每十天檢查,如果發現咖啡渣明顯變成塊狀,代表已受潮,就要丟掉再更換。

陳映如表示,不建議將咖啡渣裝進紗布袋,這樣容易掉出細碎的咖啡渣。有些人可能會以滷包袋來盛裝,雖然滷包袋的棉布材質比紗布的孔隙還小,但仍要裝兩層才不易外漏。

將烘乾的咖啡渣裝進空容器,放在鞋櫃可除臭、吸濕。(Shutterstock)

2. 垃圾除臭

材料:乾、濕的咖啡渣皆可。

適同於垃圾或廚餘很臭,卻無法馬上清走的時候,例如沒有垃圾車的日子或來不及倒垃圾。將咖啡渣直接灑在垃圾、廚餘筒上,可應急除臭。

3. 清潔手部

材料:乾、濕的咖啡渣皆宜、洗手乳。

當處理完食材或從事園藝、手工藝之後,手變得很髒或殘留食物味道,取一些咖啡渣,加一點洗手乳,在手中搓揉。

顆粒狀的咖啡渣可發揮研磨效果,有效磨掉髒污,又不會粗到讓皮膚受傷,還可洗掉如魚腥味等異味。

4. 製成咖啡渣肥皂

材料:乾燥過的咖啡渣、肥皂、鍋子(或微波爐)、少許水、模具(可有可無)。

將數個洗到變得很小塊、難以再搓洗的肥皂放進鍋子裡,加一點水,再慢慢加熱,把肥皂熔解成膏狀;或是以微波爐取代鍋子加熱,直到肥皂變軟。

接著,加進咖啡渣和肥皂混合後,倒進模具或用手捏成想要的形狀,等放涼、凝固後,就可以取出使用。

陳映如提醒,肥皂要選擇味道較淡的,避免跟咖啡的味道起衝突。咖啡渣和肥皂沒有一定的比例,若希望更有顆粒感、咖啡味重一點,可多放一些咖啡渣。

咖啡渣肥皂的作用同咖啡渣清潔手部一樣,帶咖啡香味又具肥皂清潔力。「有時手比較髒,確實可以洗得比較乾淨。」她說。

咖啡渣肥皂帶咖啡香味又具肥皂清潔力。(Shutterstock)

5. 清除髒污、油垢

材料:乾、濕的咖啡渣皆可、抹布或菜瓜布。

磁磚、洗碗槽、瓦斯爐、鍋子易留有髒污、油垢,而咖啡渣帶點油質的特性,恰好能以油去油,同時發揮摩擦力,去除污垢。但不適用於不沾鍋上,因為容易磨掉塗層。

方法是將咖啡渣灑在要清潔的東西上面,再以抹布、菜瓜布刷洗。或將洗碗海棉弄濕,沾咖啡渣去刷洗。如果不確定咖啡渣是否會刮傷表面,建議先在不明顯的地方刷洗測試。

6. 打亮、清潔木地板

材料:乾、濕的咖啡渣皆可、廢棄的絲襪。

將咖啡渣倒進絲襪裡,以畫圓的方式慢慢擦拭木地板,具清潔、打亮的效果。因為咖啡渣含有油質,效果類似於給地板上一層保養油。

7. 盆裁肥料

材料:乾燥的咖啡渣。

咖啡渣可讓土變得偏酸,適合一些喜歡酸性土壤的植物,例如杜鵑花、草莓。方法是將曬乾的咖啡渣跟泥土充分混合,最後放置3個月,讓它完全分解,變成土壤的營養。

若將濕的咖啡渣直接灑在盆裁泥土的表面,容易發霉,最後造成植物死亡。

咖啡渣使用禁忌:皮膚去角質

網絡上各種咖啡渣妙用文章中,要留意一些似是而非的用法。例如,用咖啡渣去臉部角質、和按摩油混合後去除橘皮組織;用咖啡渣按摩頭皮,去除頭皮老化角質等。

拿咖啡渣去角質,對皮膚會造成傷害。(Shutterstock)

這些看在皮膚科醫師的眼裡,都是很可怕的行為。首先,咖啡渣顆粒大小不一,用來摩擦肌膚容易造成傷害;再來,去角質本來就是不必要的行為。羅棋守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周宛儀指出,其實皮膚科醫師都鼓勵護角質,不建議隨便亂去角質,「角質對我們來說是扮演保護皮膚很重要的角色」。

角質層是皮膚最外層,與肌膚平滑感、亮度、保濕度及膚質的健康有密切關係。皮膚自己有一套代謝老廢角質的機轉,只要皮膚健康,每天適度清潔,角質就會自動汰舊換新。如果過度去角質,雖然可以短暫的滑順肌膚,卻也讓皮膚陷入可能會受傷或變成敏感肌的風險中,得不償失。

另外,對於使用咖啡渣去除橘皮組織或按摩頭皮的說法,周宛儀直言,意義不大,且令人費解。以去除橘皮組織為例,橘皮組織是皮下脂肪層堆積,突出到真皮層的結締組織,導致皮膚表面像橘子表皮一般凹凸不平。而去角質只有針對皮膚表皮的角質層,與橘皮組織的機轉完全沒有關聯,更遑論其效果了。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