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首個交易日 電價上漲近2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7日訊】10月15日是江蘇電力交易中心的首個交易日。當天電價上漲了19.94%。近來,中國爆發供電危機,官方放開電價市場交易,允許工業用電漲價,而且高耗能用電上漲不封頂。

江蘇電價上漲19.94%

10月15日,江蘇電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網站發布公示,當天共有44家發電企業、69家售電公司及72家一類用戶參與掛牌交易。

這是官方放開電價市場交易的首個交易日,本次交易成交294筆,成交電量19.98億千瓦時,成交均價468.97元/兆瓦時。江蘇省煤電基準價為391元/兆瓦時,此次成交價上漲了19.94%,與官方規定的20%上限,相差無幾。

中共國家發改委10月12日發布通知,燃煤發電交易價格上下浮動範圍為不超過基準電價的20%,且高耗能企業市場交易電價不受限,於10月15日起正式實施。

電價上漲推升物價 老百姓買單

據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數據,今年前9個月,四大高耗能行業(建材、黑色、化工、有色)用電量約占總用電量的1/4。

官方允許電價上漲以促進發電廠生產積極性,但同時也推升了物價上漲。據界面新聞不完全統計,自10月12日電價新規推出以來,4天內已有6家上市公司發布大宗商品提價公告。

9成以上提價公告來自高耗能企業,其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上市公司發布公告次數最多,占66.7%。

除了高耗能行業提價,食品製造業也開始提價。10月12日,海天味業發布公告,將提高醬油、蠔油、醬料等部分產品的出廠價格。

中共總理李克強10月14日視察廣東佛山市順德區大良五沙熱電廠時表示,如果電價太高,企業會受不了,要想辦法讓企業撐下去。

李克強對電廠員工說,我們允許你們上浮電價,但你們也得考慮對下游企業要有一點寬容度,「太高了,他們(企業)受不了」。

同時,李克強聲稱電價上漲不會引發物價上漲通貨膨脹

經濟學者司令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李克強這是掩耳盜鈴的說法,電費升跌影響著各行各業,如果升幅過快過大,各行業成本上漲,最終會由消費者承受。

德國CORS工程事務所工程師王維洛認為,「現在還只是停留在工業用電上,但是工業用電就導致了工業品的成本上升,那最後還是要你老百姓來買單。」

他日前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說,現在老百姓生活用電暫時還不加價,但到了明年或者後年,它是肯定要加的。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