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祭高額罰單又示警 民營銀行成整頓新目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6日訊】近期,中共監管機構對多家民營銀行祭出高額罰單,創下中國民營銀行最高罰款紀錄。日前,官媒又發文批評民營銀行向關聯方輸送利益等違規現象,要求警惕部分民營銀行「野蠻生長」。財經界認為民營銀行已成新的整頓標靶。

10月15日,中共官媒《經濟日報》發表一篇署名評論文章,強調要「警惕部分民營銀行野蠻生長」。

文章批評中國的部分民營銀行的經營行為已「嚴重違背初心」,不但沒有起到對中小微企業和「三農」提供資金支持的作用,反而「盲目壘大戶、攤大餅」,埋下風險隱患。

文章還特別提到了民營銀行向關聯方輸送利益、向房地產項目違規放貸,有的「三會一層」(股東大會、董事會、監事會和高級管理層)履職不到位,主要發起人尤其是第一大股東「強勢、過度介入銀行經營管理」等亂象。認為造成這些亂象的原因,既與監管不到位、民營資本逐利本性有關,也與民營銀行某些「先天不足」劣勢有關,但「先天不足」不是違法違規經營的藉口。要求加強相應的監管,出台更有針對性的解決措施,防範引發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

最近,中國大陸恆大、花樣年民營房地產企業債務危機爆雷,中共官媒在相關報導中把相關問題歸咎於民營資本銀行違規借貸。與此同時,監管機構9月份對多家民營銀行祭出了高額罰款單。財經界認為,民營銀行恐怕已成為當局下一輪整頓的目標。

據財新網報導,今年9月以來,上海華瑞銀行、遼寧振興銀行、重慶富民銀行先後收到了監管機構發出的大額罰單,原因都與違法違規向關聯方輸送利益有關。其中,重慶富民銀行被罰850萬元(人民幣 下同),是民營銀行有史以來罰款最高值,該行董事長張國祥、行長楚龍春、副行長鍾子明還分別被罰款50萬元、30萬元、20萬元;上海華瑞銀行則被罰520.58萬元,為第二高罰款額;遼寧振興銀行被罰140萬元,是該行開業以來的首張罰單。

財經網15日的報導則指出,今年9月份,銀保監系統針對銀行機構合計開出罰單201張,罰沒金額累計8371萬元,處罰機構95家,處罰人員195人。

在個人處罰方面,9月銀保監會作出「禁止從事銀行業工作」的處罰大大增加。據財經網金融梳理,共有24人被作出禁業處罰,較8月環比增長667%,其中8人更是被罰終身禁止從事銀行業工作。其次有49人被處以罰款,164人被處以警告。

報導指出,中國銀行9月收到的罰單數量幾乎與上月持平,但是處罰的金額比8月增長了40%。其中,民營銀行再次因為各類違規問題「集體受到監管關注」,而關聯交易管理是民營銀行的「重災區」,民營銀行因此頻頻被監管機構開出百萬大額罰單,表明當局對銀行業的監管趨嚴。

針對上述情況,曾任交通銀行香港分行首席經濟師的經濟學者羅家聰15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國人炒房地產比較普遍,而向民營銀行借貸的大多與房地產有關,北京當局一直希望減少房地產業的高槓桿風險,但當前中國的房地產債務危機嚴重,使得當局處於「兩難局面」,不敢輕舉妄動。

羅家聰說: 「它想減少槓桿,都講了很久,但它也知道,現在泡沫吹得這麼厲害,它一減的話就死了,就像恆大一樣。」

他進一步指出,北京當局針對某些房地產大亨進行整頓的潛在問題是,一旦這些公司倒閉後會帶來大批從業人員失業等其它連帶影響。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