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華為免制裁?美議員呼籲將榮耀列黑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5日訊】去年被華為拆分出售的智能手機品牌榮耀終端(Honor Device Co)現在仍難逃美國制裁的風險。

繼眾議院之後,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議員馬爾科·盧比奧(Marco Rubio)週四(10月14日)與多名參議員致信拜登政府,呼籲將榮耀終端列入美國商務部的實體清單,禁止該公司未經批准、購買來自美國的零件與技術,並指出該公司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信件簽署人包括:參議員約翰·科寧(John Cornyn)和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等鷹派人士。

路透社看到的信件顯示,盧比奧將榮耀終端描述為中國(中共)政府的一隻「手臂」,質疑該公司在去年11月經過協調分拆出售和收購後,使現在這家中企可不受限制地獲得美國技術。

信中寫道:「北京通過華為分拆榮耀終端,有效地躲避了美國關鍵的出口管制。」

「如果政府不採取應對措施,商務部有可能樹立一個危險的先例,並向對手表明,我們沒有能力或意志力來懲罰一個獨裁政權(指中共)明目張膽的金融工程。」

榮耀終端最初是華為的一個子品牌,主要產品包括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智能家電及Magicbook筆記型電腦等。該公司於2020年以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約合155億美元)的價格賣給深圳智信新資訊科技有限公司。

有報導指出,智信新實質上由深圳國資委控制,深圳國資委全資控股的深圳智慧城市科技發展集團持股約98.6%。

榮耀今年1月已與英特爾、高通等晶片商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並推出了一款新手機。

10月11日,榮耀在社交平台推特上稱,該公司已和多家供應商初步確定合作,新機Honor 50將搭載「Google行動服務」(GMS,GoogleMobile Services)系統。

今年8月,由眾議院外交委會首席共和黨成員邁克爾·麥考爾(Michael McCaul)領導的14名共和黨議員也呼籲商務部將榮耀終端列入黑名單,稱該公司被分拆出來以逃避美國的出口管制,使華為獲得半導體芯片和相關軟件。

榮耀終端公司和中共駐華盛頓大使館沒有立即回應評論請求。

華為拒絕發表評論並提供了一份聲明稱,華為不持有任何榮耀終端的股份,也不會在分拆後參與管理該公司。

美國商務部沒有立即回應評論請求。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