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拉閘限電衝擊供應鏈 恐致電子產業外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3日訊】中國大陸9月底開始的無預警停電,會不會延續到年底?民眾都在議論。有業者估計,限電措施恐怕會進一步引發電子業生產線的轉移。

蘋果公司最新上市的iPhone 13系列,面臨全球大缺貨,歐美要等3週以上,中國更久,恐怕要等5週以上。

由於疫情帶來的供應鏈的麻煩、芯片產能的減少,再加上中國大陸最近的能源政策、限電措施的影響,iPhone 13系列成了近年來讓用戶等待最久的新品。

富士康河南鄭州廠說,以往這段時間,正是加班趕工iPhone出貨的高峰期,但是今年受到iPhone 13零組件嚴重短缺的影響,產線都沒排滿,罕見宣布「十一」員工放假5天。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認為,富士康鄭州組裝廠的狀況,說明從蘋果零組件到下游的組裝供貨,都出現了問題。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主要是在於他中游的那些供應鏈,譬如說是以目前停電最多的昆山那一帶,因為那邊有非常多的印刷電路板的廠商,然後有非常多的銅箔基板廠商,那這個其實是蘋果一個重要的原材料,所以他影響非常大。」

江蘇昆山科技園區內有許多電子元器件公司,今年「十一」假期,放了11天假,這是往年沒有過的。

江蘇發改委稍早回覆外界詢問時說,缺電是因為有些城市把今年一年90%的用電指標都耗完了,但接下來還有第四季度,而且是冬季用電高峰期,怎麼辦?只能停了。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說,這次大陸各地的限電措施並非「一視同仁」,主要針對耗能特別大的產業,以及一些中小型工廠,但是這些小工廠會關聯到其他大廠,對於電子業造成衝擊。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電荒只是一個小小的考驗,如果50%都缺電,那會造成什麼結果?等於是中國的整個產業,可能都面臨著輪回來生產的方式,就是說你生三天,我生四天,如果到這樣缺電的時候,那可能更麻煩,因為有些產業它是不能停電的,特別是電子產業。」

上海一家智能設備生產商表示,他們在東莞的工廠已經開始「做二休五」,江蘇工廠10月份也準備「無限期停工放假」,估計要一直休息到明年。

《日經亞洲評論》10月8號報導說,廣東省中山市一家中型電子配件製造商透露,停電已成為新常態。他們目前每週只能獲得兩天的電力供應。公司經理說,他們可能會考慮在國外某個地方租用或建造新工廠。

黃世聰認為,供應鏈外移的腳步要看國外疫情的程度而定。

黃世聰:「這個疫情的關係,所以廠商外移的狀況不明顯,外移的速度其實除了中國自己本身的因素之外,還有另外就是在越南或者在印度,當地的供應鏈,能不能夠趕快有一個着落,或是有一個規模經濟出現,如果都有的話,那這種外移的速度將更加的加劇。」

根據媒體報導,這波限電對中國芯片產業鏈影響也很大,包括蘋果、特斯拉、微軟、惠普和戴爾等眾多科技公司,以及高通、英偉達和英特爾等芯片封裝和測試供應商的生產都受到波及。

鞏勝利認為,缺電將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巨大瓶頸,如果電力的問題不解決,希望GDP能往上漲,可能比登天還難。首先,占GDP近10%的IT產業就會面臨外移壓力。

鞏勝利:「現在最大的可能就是外遷吧,你想嘛這個工廠設備沒有電,那他玩什麽呀玩?中國新興的電子產業,現在占的比率都比較大,超過了10%,占GDP的產值相當高的情況下,除了外遷以外,那中國的電是唯一的依靠了,沒有電,電子產業只能是個擺設了。」

面對即將到來的西方聖誕節與「雙十一」電商促銷季,受限電令影響,企業生產供貨不確定性增加,對於全球消費性產品供應鏈來說,影響面可能還會擴大。

採訪/易如 編輯/林岑心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