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倉促應對電荒 學者:對製造業將是毀滅性打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3日訊】為應對電荒難題,中共日前倉促宣布將電價市場化工業用電價格上漲不受限。學者分析,中國工業用電比例接近70%,電力短缺及電價上漲,對製造業將帶來毀滅性的打擊。

中國多地拉閘限電對中國經濟造成衝擊,中共總理李克強10月9日在能源會議上表示,要糾正「一刀切」限電限產或運動式減碳,確保經濟平穩運行。

12日,中共發改委發布《進一步深化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的通知》,電價將通過市場交易,在「基準價+上下浮動」範圍內定價,上下浮動原則上不超過20%。其中,高耗能企業市場交易電價不受限。

外界擔憂,電價上漲會促使物價同步上漲,影響民生。

在電價政策出台前,華西證券10月進行了專題研究,報告預計電價上漲會直接及間接影響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如果電價分別上漲5%、10%、15%、20%對於CPI的拉動分別為0.34%、0.68%、1.02%、1.36%。結合電價漲幅(大概率在10%-15%之間),我們判斷此輪電價上漲對於CPI的拉動在0.68%-1%之間。」也就是說,隨著電價上漲,居民的消費成本也將增加。

德國CORS工程事務所工程師王維洛對新唐人表示,「現在還只是停留在工業用電上,但是工業用電就導致了工業品的成本上升,那最後還是要你老百姓來買單。」

他認為,現在老百姓生活用電暫時還不加價,但到了明年或者後年,它是肯定要加的。

目前,中國整個電力消費,工業用電比例接近70%,居民電力消費僅占14%左右。

發改委價格司副司長彭紹宗在12日的新聞發布會上承認,電價政策目的是要讓用電多、能耗高的企業多付費,以緩解燃煤發電企業經營困難的問題。

由於煤炭短缺,價格高漲,燃煤發電企業缺乏生產積極性,發電量減少。此次電價改革,對燃煤發電企業是一個利好。

金融學者司令對自由亞洲表示,中共持續不放寬西方國家的煤炭進口,政府難以解決煤炭供應不足的問題,中共出台電價改革政策,是希望市場在電供應當中能夠起到作用。

「如果市場對電的需求量大了,電價會上浮,這個時候煤炭企業、發電企業的利潤空間會變大,可能自己會想一些門路、中共政府一些想不到的地方,來得到煤炭的來源」。

造成煤炭短缺有幾個因素,中國對澳大利亞煤炭進口實施限制令後,上半年從澳大利亞進口煤炭78萬噸,同比下降98.6%。而每噸煤的價格上漲幅度超過100%。

另外,政府對煤礦領域加強監管,導致煤炭產業的撤資和減產。

美國之音評論認為,這些改善能源供應的措施預計明年前不會產生真正的效果。能源短缺同時貫穿中國經濟。中國斷斷續續的停電已經對鋼、鋁、水泥等重型產業以及電器和其它消費品等製造業造成了影響。

金融學者司令表示,如果煤炭供應問題未能解決,「電力如果供應不足的話,對製造業打擊將是毀滅性的」。

他表示,中國製造業仍屬于于勞動密集型,電力供應對行業運作有著舉足輕重的重要性,特別是鋼鐵業、晶片業等耗電大戶。

電荒壓力下,中共正想方設法進口煤炭。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有船舶經紀公司分析師表示,中國已開始卸載少量澳洲煤炭,這凸顯出中國缺電的燃眉之急。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