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仓促应对电荒 学者:对制造业将是毁灭性打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3日讯】为应对电荒难题,中共日前仓促宣布将电价市场化工业用电价格上涨不受限。学者分析,中国工业用电比例接近70%,电力短缺及电价上涨,对制造业将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中国多地拉闸限电对中国经济造成冲击,中共总理李克强10月9日在能源会议上表示,要纠正“一刀切”限电限产或运动式减碳,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12日,中共发改委发布《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电价将通过市场交易,在“基准价+上下浮动”范围内定价,上下浮动原则上不超过20%。其中,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不受限。

外界担忧,电价上涨会促使物价同步上涨,影响民生。

在电价政策出台前,华西证券10月进行了专题研究,报告预计电价上涨会直接及间接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如果电价分别上涨5%、10%、15%、20%对于CPI的拉动分别为0.34%、0.68%、1.02%、1.36%。结合电价涨幅(大概率在10%-15%之间),我们判断此轮电价上涨对于CPI的拉动在0.68%-1%之间。”也就是说,随着电价上涨,居民的消费成本也将增加。

德国CORS工程事务所工程师王维洛对新唐人表示,“现在还只是停留在工业用电上,但是工业用电就导致了工业品的成本上升,那最后还是要你老百姓来买单。”

他认为,现在老百姓生活用电暂时还不加价,但到了明年或者后年,它是肯定要加的。

目前,中国整个电力消费,工业用电比例接近70%,居民电力消费仅占14%左右。

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彭绍宗在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电价政策目的是要让用电多、能耗高的企业多付费,以缓解燃煤发电企业经营困难的问题。

由于煤炭短缺,价格高涨,燃煤发电企业缺乏生产积极性,发电量减少。此次电价改革,对燃煤发电企业是一个利好。

金融学者司令对自由亚洲表示,中共持续不放宽西方国家的煤炭进口,政府难以解决煤炭供应不足的问题,中共出台电价改革政策,是希望市场在电供应当中能够起到作用。

“如果市场对电的需求量大了,电价会上浮,这个时候煤炭企业、发电企业的利润空间会变大,可能自己会想一些门路、中共政府一些想不到的地方,来得到煤炭的来源”。

造成煤炭短缺有几个因素,中国对澳大利亚煤炭进口实施限制令后,上半年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78万吨,同比下降98.6%。而每吨煤的价格上涨幅度超过100%。

另外,政府对煤矿领域加强监管,导致煤炭产业的撤资和减产。

美国之音评论认为,这些改善能源供应的措施预计明年前不会产生真正的效果。能源短缺同时贯穿中国经济。中国断断续续的停电已经对钢、铝、水泥等重型产业以及电器和其它消费品等制造业造成了影响。

金融学者司令表示,如果煤炭供应问题未能解决,“电力如果供应不足的话,对制造业打击将是毁灭性的”。

他表示,中国制造业仍属于于劳动密集型,电力供应对行业运作有着举足轻重的重要性,特别是钢铁业、晶片业等耗电大户。

电荒压力下,中共正想方设法进口煤炭。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报导,有船舶经纪公司分析师表示,中国已开始卸载少量澳洲煤炭,这凸显出中国缺电的燃眉之急。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