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名將張靈甫遺孀王玉齡去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1日訊】10月9日晚,中國著名抗日將領張靈甫的遺孀王玉齡女士,在上海家中去世,享壽94歲。張靈甫在抗戰時期被視為國民黨軍中「常勝將軍」,他與王玉齡的故事也廣為流傳。

王玉齡出身望族,家產豐厚。外祖母是大清兩江總督的女兒,祖輩經商,父輩為官。

王玉齡是張靈甫娶的最後一任妻子。1945年中國抗日戰爭勝利後,17歲的王玉齡嫁給張靈甫,一年多後生下幼子張道宇。1947年5月,張靈甫死於國共內戰中的「孟良崮戰役」,當時兒子尚未滿月。

張靈甫陣亡後,王玉齡終未再嫁。1948年年底王玉齡攜張道宇赴台,1952年在時任台灣陸軍總司令孫立人(王玉齡的姨父)幫助下,王玉齡去美國求學。

1953年,王玉齡考入美國紐約大學財會專業。通過4年的苦讀,王玉齡以品學兼優的成績畢業。畢業後,王玉齡在羅斯福醫院任會計兩年,後在五星級飯店(樸拉沙飯店)工作3年,最後在美國航空公司工作21年直到退休。

2005年,王玉齡與兒子定居上海。

後來,王玉齡曾問中共國務院的人:如果1949年自己留大陸,大概能過幾關?那人說:「第一關你就過不了。」

張靈甫的多位親人因遭受中共迫害,自殺身亡。張靈甫父親張鴻恩受兒子牽連,1953年土改期間自殺身亡。幼弟張安忍(閣麟)和次女張慧君在文化大革命中自殺身亡。

1966年以前,張靈甫的長子張居禮就因出身遭受刁難。「文革」開始後,被關進學校牛棚的張居禮,天天挨批鬥、挨打,好幾次也差點自殺。

張靈甫作為中華民國國民革命軍中將師長,在參與淞滬會戰、南昌會戰、常德會戰等抗日戰爭中立下戰功,被視為「常勝將軍」,蔣介石譽之為「模範軍人」。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