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三管齊下的中共宣傳戰

大紀元專欄作家Anders Corr撰文/曲志卓編譯

中共的宣傳戰利用了前線組織,說唱歌手,甚至假酒店。

法國軍方對中國全球影響力行動的最新研究在法國引起一場風暴。

《世界報》(Le Monde)、《巴黎人報》(Le Parisiene)、《費加羅報》(Le Figaro)、《快報》(L』 Express)、《解放報》(Libération)、《國家參議院》(the country’s Senate)等媒體大都正面報導了這份長達641頁的報告。很多報導的內容令人喘不過氣來。

喘不過氣是對新揭露的中共影響力深度的正確反應,而新報告成功地做到了這一點。

這份報告於9月20日發表,題為《中國影響力行動:馬基雅維利時刻》(Chinese Influence Operations: A Machiavellian Moment),作者是戰略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Research)的保羅·夏隆(Paul Charon)博士和讓-巴蒂斯特·讓涅·維爾默(Jean-Baptiste Jeangène Vilmer)博士。IRSEM 附屬於法國國防部。

報告在中共影響行動問題上做出了三項新發現:中國軍方祕密宣傳部的活動,稱為「311基地」;中國共產黨針對法國大學、智囊團和政黨的手段;以及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在中共擴大世界青年影響力的努力中的關鍵作用。

根據這項研究,中共的「一次性合作夥伴」是其行動的目標,包括「智囊團、基金會和研究中心」。其中一些「有用的白痴」團體實際上可能主動提供收費服務。

「這些夥伴關係對中共非常有用,因為有了它們,中共就可以擴大其接觸面和在外國領土上的可接受性,而無需付出巨大的努力。當一個有信譽的智囊團與中共組織一個活動時,這個組織能夠傳達北京所希望的中共的宣傳。」

例如,中共在中國和布魯塞爾舉辦黨對黨論壇,並儘可能多地接觸各種政黨。「這就是為什麼來自同一國家,但來自不同政黨的幾位代表可以成為中共的目標,」報告的作者說。

例如,中共「邀請了歐洲左翼/北歐左翼綠黨(the Party of the European Left/Nordic Green Left)前主席弗朗西斯·伍爾茲特(Francis Wurzt)和法國共產黨成員,還邀請了人民運動聯盟(Union for a Popular Movement)前副主席蒂埃裡·馬里亞尼(Thierry Mariani)。」

人民運動聯盟自2015年起稱為共和黨,是法國一個中右翼政黨,由前總統雅克·希拉克(Jacques Chirac)創立,由尼古拉·薩科齊(Nicolas Sarkozy)領導。薩科齊為2012年競選活動非法集資,於9月2日被定罪。

報告作者認為,中共之所以要拉攏這些政黨,是因為他們「與中共論調相容,而且他們能夠向廣大民眾做有效的宣傳」。

作者深入研究了共青團如何通過說唱樂隊和中國學生會,對全球青少年施加影響。作者稱,說唱樂隊盜用了美國和歐洲的文化面貌和音樂形式,吸引著中國青年,以此作為嚴苛打擊美國政府的手段。

北京的一所學校外,學生們走過一個「中國夢」的宣傳廣告牌,這個標語是習近平提出來的。攝於2018年3月12日。(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例如,中共資助的說唱樂隊的歌詞包括了針對民主化國家的顏色革命的警告。報告作者稱,「共青團負責在2016年8月1日上傳一段視頻,指責美國在中國煽動一場類似格魯吉亞、烏克蘭和阿拉伯之春那樣的顏色革命。」這段視頻發布在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微博網站上,在短短的24小時內被觀看了超過1000萬次。

最高人民檢察院是中國負責法律起訴的最高機構。

中共軍方協調大部分北京在全球的影響力行動,並處理針對中國民主和人權支持者的法律。報告作者用大部分篇幅揭露一個名為「311基地」的祕密中國軍事機構。該機構在全球從事宣傳和法律工作,包括通過前線組織進行輿論宣傳和法律戰。

據作者介紹,311基地是中共主要的信息化作戰基地。其「總部設在福州市,致力於『三戰』戰略的實施」。

「三戰」戰略包括通過媒體進行輿論戰、影響外國精英的心理戰、以及以法律戰來適應中共試圖主導的全球法律環境。

據作者稱,311基地「還管理著作為平民前線組織的媒體公司,並經營著一家實際為培訓中心的假酒店」。311基地隱藏在福州一個公共游泳池後面。人們不可能在假的酒店預訂房間。

北京的全球影響力行動尋求通過卑劣的策略擴展其極權主義模式。擊敗它對於捍衛民主和人權的理想至關重要。尋找離你最近的中國領事館,看看他們在你附近做什麼。表面上它可能看起來無害,但更仔細地檢查後,你會發現並非如此。

作者簡介:

安德斯·科爾(Anders Corr)擁有耶魯大學政治學學士學位(2001年)和哈佛大學(2008年)政府學博士學位。他是《政治風險雜誌》(Journal of Political Risk)出版商,科爾分析公司委託人。他在北美、歐洲和亞洲進行過廣泛的研究。他撰寫了《權力的集中》(The Concentration of Power)(即將於2021年出版)和《不侵犯》(No Trespassing),並編輯了《大國,大戰略》(Great Powers, Grand Strategies)。

原文「Beijing’s New Propaganda War: French Military Report Tells All」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